不支持Flash

小盘基金走势趋稳 大盘基金频繁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群航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春节前涨上新高,基金的净值也在继续上涨,节前最后一周的封闭式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9%,略低于开放式基金。基金开元以14.1%的周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其他另有裕阳、景博、科瑞等10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0%。

  

股票市场强劲的上涨走势带动了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同步上涨,沪深两市基金节前最后一周的平均上涨幅度均在13%左右,且两市的成交量也在同步放大,共计成交102.27亿元,比前周增长26.77亿元,增幅为35.45%,价量配合状况良好。

  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基金全部上涨,其中金鑫、开元的周涨幅均高于20%,其他另有丰和、科汇、银丰等9只基金的周涨幅高于15%。与此相对应的是,其中部分基金的周净值增长同步良好。上周封基价格表现方面另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小盘封基的走势趋于理性,周涨幅榜后15名的基金里,有14只是即将于今年到期的基金。原因是隐含收益率空间有限、目前市场上暂不存在让封基溢价交易的合适理由,后市的基础市场行情及小盘封基的绩效表现暂时决定了其行情的空间。

  从周成交量变化情况来看,两市共有36只基金的成交量增加,12只基金的成交量减少。成交量减少的12只基金中有10只是小盘基金,显然上周市场上增量资金的主要流向是大盘基金。同时,鉴于这个原因,市场上的换手率指标也同时表明大盘基金继续牢固地掌控着资金流向的主渠道和市场行情的主流,周换手率领先的前20名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

  在净值、市价的共同作用之下,封基上周末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值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截至上周末,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13.24%,仅比前周减少了0.21个百分点,虽然市场上还有6只基金的该项指标低于10%,但最低的普华是6.81%,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略微安全的区域。这表明小盘基金行情已经趋于平稳。大盘基金的上周末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为39.52%,比前周大幅度减少了5.98个百分点,该项指标高于50%的基金已经消失。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大盘基金还是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