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监管对冲基金第一步:呼吁投资者提高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美国的对冲基金经理们有理由松一口气,尽管外界对加强对冲基金监管的呼声很高,监管部门却并没有因此出台“紧箍咒”,仅仅是告诉投资者“小心为妙”而已。

  日前,美国政府主管金融市场的总统工作小组(President’s Working Group)日前和主要机构负责人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投资者应当提高警惕性,但并未给出任何新的针对对冲基金的监管规定。

  此报告是在总统工作小组此前发布的一份指引的基础上拟订的,将会作为评估市场新动向的一份框架性文件,尤其是在关注投资者保护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方面。

  报告认为,应当把对冲基金的投资来源限定于“更成熟的”投资者,这将有助于化解对风险的担忧。在风险控制方面,报告称,投资者应当保证他们在对冲基金战略、条件和风险管理方面具备充分的信息,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向对冲基金提供经纪业务的机构以及与对冲基金存在交易往来的机构应当严密控制交易风险,如果对对冲基金资产价值、业绩表现、信誉以及流动性缺乏充足的信息,债权人和交易对手应当减少借贷给对冲基金的资金和

股票

  此前,在总统工作小组发布指引时,美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M. Paulson)表示,指引将加强投资者保护和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当作为进一步提高警惕性和市场纪律的基础。总统工作小组于1988年成立,成员包括来自美联储、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由保尔森领导。

  目前全球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约1.4万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养老基金和领受资产管理机构把资金投向对冲基金,监管者和业内人士开始担忧这一行业一旦爆发金融危机,有可能伤及普通公众。

  针对政府出台的指引和报告,美国对冲基金业内反响积极,私人投资公司联盟(The Coalition of Private Investment Companies)的Jim Chanos发表声明称:“这份报告是一份共同路线图,既能检视过失,又能兼顾对冲基金为美国

资本市场带来的至关重要的利益。”

  然而批评者认为,考虑到目前对冲基金庞大的规模以及诸如“不凋花”(Amaranth)巨亏等类似事件,有必要对对冲基金加强管控。康涅狄格州检察长Richard Blumenthal称政府发布的指引没有提供实质性内容,而随后发布的报告需要更加具体的内容。

  但对冲基金监管的问题并没有就此结束,白宫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Barney Frank称,政府出台的指引仅仅是涉及对冲基金问题的“第一步”,他表示将召集总统工作小组的成员参加于今年春天召开的对冲基金听证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