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个股巨量换手:基金真空期是否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对于不少热衷从机构动向来把握机会的投资者来说,眼下的市场动向有点扑朔迷离。1月份基金群体集体披露2006年第四季度季报的风潮已经结束,尚未到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持仓情况的时机。而不少上市公司也没有到发布2006年年报的时候,有关市场主流机构的动向几乎成为了“真空期”。

  一种猜测也由此而生,以基金为代表的众多机构投资者是否在利用这段“时间差”,悄然完成了一次“漂亮转身”呢?

  据Wind资讯统计,在今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6日)这段时间里,沪深两市A股之中单日换手率超过了9%的个股共计992只,约占两地市场A股的七成。其中,有19只个股有15天的单日换手率超过了9%;有104只个股的单日换手率超过9%的天数有10~15天;另有869只个股的单日换手率超过9%的天数在1~9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单日换手率靠前的个股走势看,这些品种往往是在发生大规模换手后,股价不跌反涨,有的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这在那些新股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从这批换手率激增的个股情况看,基本由两条线索组成。其一是新股。如单日最高换手率达到40.34%的冠福家用(002102.SZ)、浔兴股份(002098.SZ)、招商轮船(601872.SH)以及日照港(600017.SH)等。其二是近来市场热点个股。如,上海本地股中的白猫股份(600633.SH)、上海梅林(600073.SH),航空航天股中的航天动力(600343.SH)、航天长峰(600855.SH),钢铁股中的

首钢股份(000959.SZ)等。

  在上述个股之中不乏去年就被基金群体精心发掘出来的热门品种。比如,日照港2006年年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清一色”都是机构投资者。而且,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里,随着大批机构投资者的看好,该股股东总户数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3.7095万户,下降到去年末的3.6622万户。另外,随着基金重仓股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再度发威,在农历狗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不少开放型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大幅度向上“回归”现象。

  众所周知,随着股指出现宽幅震荡,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也出现了大规模的“换手”。以上海市场为例,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6日)这段时间里,上证综指最大波动达到了494.82点;从市场成交情况看,光在今年1月份,上海市场月度成交金额就达到了1.7514万亿元之巨。

  通常情况下,个股发生大规模的换手往往是集团性的机构投资者所为,普通投资者由于资金实力有限,在目前A股市场采取的是“T+1”的单边交易机制的环境下,是很难令一只个股的单日成交发生如此之高的变化的。

  从这批换手积极的个股情况看,不少公司由于尚未披露其2006年年报,因此无法判断其是否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照”。这一情况在那些上海本地股、军工股、航天航空概念股等近来市场热点之中反映得尤其突出。与之对应的却是,这些个股今年以来的股价往往发生了大幅变化。比如,上海梅林目前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是去年三季度末的名单,而且,该股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个人股东,而该股今年以来的股价已经上涨了59.39%。与之类似的还有江苏开元(600435.SH)。尽管该股目前所披露的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个人股东,但其今年以来却大幅度上涨了68%。此外,与上述情况相仿的联创光电(600363.SH)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也高达84.56%。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市场发生巨量换手后,机构动向显得更加令人关注。但在目前条件下,一般投资者尚无法掌握其中的细微变化。对于多数旁观者来说,似乎也只能在个股走势表现上“捕风捉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金群体之外,一直活跃在市场上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如QFII、保险、证券公司集合

理财计划以及日益活跃的私募基金力量,也极有可能在大盘发生剧烈震荡时主动出击,积极介入市场。可见,当一大批个股随着巨量换手后股价悄然走高,其背后的真实“推手”,既有待于公司年报披露后方能“大白于天下”,也有赖于基金一季度报告亮相后才能完全“破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