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进行基金投资 从众心理要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4:33 浙江日报

  编者按:近来,基金市场上投资品种丰富,给追随“基金热”的投资者增加了不少困惑。那么,如何投资基金?它有多大风险?投资基金又需要注意一些什么?请看理财专家给出的建议。

  投资基金需谨慎

  从众心理要避免

  理财专家给出的第一条建议是,买基金要避免从众心理,应根据自身需要谨慎选择合适品种。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认为,投资者既要充分评估自己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也要了解所投资基金产品的类型和特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据悉,

开放式基金可以分为
股票
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市场型等四类。

  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收益高但风险大,适合于希望获取高收益,并愿意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

  混合型基金分散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风险和收益水平适中,适合有较高收益偏好,但又不想冒过多风险的投资者。

  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以获取固定收益为目的,风险和收益较前两者小得多。而

货币市场基金仅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稳定,风险极低。极度厌恶风险,喜欢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应选择此两类基金产品。

  虽然2006年股票型基金取得了平均超过80%的年收益率,但这样的行情是非常特殊的。在证券市场相对成熟稳定的发达国家,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在10%至20%之间,也存在亏损、负收益的风险。因此,目前投资者需要调整自己对基金投资的收益和风险预期,做一个真正明白的投资者。

  投资基金

  可实施组合战略

  不少百姓在投资基金时,更偏爱历史业绩较好的股票型产品。但专家表示,与股票投资一样,基金投资也可实施组合战略,以优化投资收益与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说,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句话也适用于基金投资。将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通过一定的比例搭配进行组合投资,可以进一步优化整体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水平。

  比如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和风险较高,可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性投资,以保证组合的较高收益;混合型基金风险稍低,收益相对稳定,可作为投资的主体;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低但能够降低风险,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增加其所占比例。这样,利用不同的基金品种进行组合,就起到了优化收益与风险的作用。

  投资基金

  不必只关注净值高低

  面对不同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可能对净值较低的品种有更多偏好。专家对此建议,与股票不同,净值对于基金的影响不大,投资收益主要取决于基金的净值增长率。

  韩小莉说,有投资者认为净值低的基金买到的份额多,也比较容易上涨,但其实基金净值没有贵贱之分。看一只基金值不值得投资,最重要的还是看今后的获利能力。某些情况下,净值高的基金反映了管理人的水准,及该基金经历过的市场考验,可能更值得信赖。

  比如,A基金当前单位净值1元,投资1000元可买1000份,而B基金净值为2元,同样1000元只能买500份。如果两只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所投资股票的增长率均为30%,那么A、B两种基金净值1年后增长率也为30%,总资产同为1300元。可见两只基金的实际回报是一样的,并非净值低的基金回报就高。

  买基金

  也要关注基金经理

  不少投资者在购买基金的时候,只是关心其历史业绩。专家对此建议,基金经理的能力对投资者来说同样重要,买基金也要关注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是基金资产的管理人,其投资策略各有特色,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使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与个人风险偏好保持一致。这些可通过考察基金经理以往的业绩表现加以判断。

  如果基金经理发生改变,新的投资策略不再适应投资者的目标,就可以考虑卖出这只基金。即使新基金经理宣称将保持原有策略不变,投资者也应密切关注并加以确认。比如可以通过基金的换手率,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是否有大的变化。

  也有专家表示,基金在短时期内扩容过快,很可能导致基金经理人才发生短缺。投资者对此应有思想认识:在基金发行过快的情况下,更加谨慎地关注基金经理情况。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