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基金 简单类比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阮文华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经典的股票风险投资语,对基金也同样适用和有效。这可能就是落实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的最好办法。而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出台将是场“及时雨”,从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基金的源头上做好引导和服务,显得尤其迫切和必要。

  2006年火爆的基金发行高潮,及419亿基金天量规模的推出,使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增幅在50%以上,特别是100%以上的基金产品是比比皆是,导致了满城尽是基金客。基金的收益在证券市场行情的驱动下水涨船高,但其中蕴涵的风险又有多少投资者能明白,并深入思考?

  可以说,2001年至2005年初期的

证券市场行情,仍然给不少的投资者留下阵痛。因为连续多年的持续性下跌,使基金也难以摆脱亏损的命运。翻看当时的基金业绩表现,基金长期徘徊在面值以下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

  之所以让投资者不能忘记,因为任何一种

理财产品,都不能保证收益,更不能保证长期收益。将基金当作储蓄存款,将基金收益当利息,将长期投资作投机的思想,最终会使投资者将风险抛在脑后。

  另外,基金作为一种专家

理财产品,基金管理公司的资质状况、基金经理的经验和能力、基金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资产配置品种的科学性、证券市场环境等因素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基金最终收益的实现。也正是因为不同基金管理公司及其旗下基金产品的差异化,则要求投资者不能简单地进行基金产品的收益类比。第一,不同类基金产品之间的类比;第二,基金产品过去收益和未来收益的类比;第三,新基金和老基金之间的类比;第四,高净值基金与低净值之间的类比;第五,收费高基金和收费低基金之间的类比。可以说,这些类比,从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基金是非,从而使长期投资基金的理念受到冲击和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