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降低仓位亮相新股网下配售 基金减仓移情摇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连续两周降低仓位,频频亮相新股网下配售 基金减仓移情“摇新”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进入2月份以来基金连续两周降低仓位,同时,从2月份新股发行情况来看,打新资金充沛,其中基金摇新资金量较以前有所增加,新股发行中签率则有所下降。

  1月31日和2月2日,深沪股市深幅下挫,不仅让中小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基金也主动减仓避免较大损失。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1月末2月初的一周里,103只开放式基金降低仓位6.7%。虽然上周股市有所反弹,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分别增长1.8%和1.61%,但是基金仍然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根据中信证券2月9日的仓位测算,103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0.5%,较前一周持仓比例下降1.6%。从具体基金来看,103只开放式基金中,32只基金显示主动减仓5%以上,仅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仓位变化在5%以内的基金共有61只。其中,嘉实、华夏、华宝兴业等旗下的基金大部分呈减仓迹象。

  与基金在二级市场减仓相对应的是,基金开始转身关注一级市场。从2月1日至2月6日发行的罗平锌电、三维通信、中国海诚等5只新股网下配售情况看,罗平锌电发行价每股10.08元,网下配售512万股,券商、基金、保险公司获网下配售前三名,基金获配132.9万股,占网下配售总比例的26%。而在三维通信的网下配售名单中,基金获配股数超过了保险和券商,共获配117.6万股,占网下配售比例29.4%。对同档期发行的柳钢股份、重庆钢铁和东港股份三只新股,基金参与网下配售的热情相对较小,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只要资金允许,如果基金在网下配售部分获配比例不多,也仍会积极参与新股的网上申购,因为网下配售还需要锁定三个月,而网上申购中签部分可以随时抛掉,对基金的流动性也不会产生影响。

  从目前新股发行网上申购的中签率来看,较去年有所下降,罗平锌电和三维通信网上中签率均不足0.1%,分别为0.0987%、0.08%,这也反映了这些

股票受各路资金的追捧。从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来看,一方面,近期完成封转开的基金肯定是摇新主力;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较为活跃,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封闭式基金仓位较低、手头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参与紫鑫药业网下配售的16只基金中,封闭式基金就占了7只。参与康强电子网下配售的26只基金中,有9只是封闭式基金,占了三分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