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景顺长城:莫为泡沫论遮望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0: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这段时间,“泡沫”一词成了股市最热闹的名词,学者、官员、投资大师等纷纷出来各抒己见。在“泡沫论”的阵营中,不乏罗杰斯这样的国际投资大师,而在反击“泡沫论”的阵营中,美国景顺集团全球合伙人之一、景顺长城总经理梁华栋无疑是位重量级人物。

  “估值不便宜,并不代表有泡沫。”梁华栋向记者表示,“我们离泡沫还很遥远。”其语速很快,透着一股自信。

  衡量“泡沫”需用客观标准

  “评论市场是否有泡沫应该有一个客观衡量的标准,应该中性客观,而不是误用形容词,夸张曲解很多事实。”梁华栋对“泡沫论”针锋相对。

  很多人士认为现在市场上有泡沫,是基于相当多的

股票价格并不便宜。梁华栋不这样看,他认为估值不便宜,并不意味着市场有泡沫。市场上一些优质筹码估值不低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稀缺造成的,筹码很少,但流动性资金过剩导致需求很大,其中基金对于一些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优质企业必须进行战略性持有,因而必须为此付出一定溢价。这些均造成了需求曲线一直上移,推动价格膨胀。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监管层不断加速增加优质蓝筹供给来调整市场价格。

  梁华栋同时认为,衡量股市是否产生泡沫的一个大前提是股市市值与国民经济总值的比值是否合理。他介绍说,成熟市场正常的是1:1的关系,其中美国的比值是141.05%,英国是170.82%,而目前我国A股市值还不到国民经济总值的50%。“如果股市市值是国民经济总值的两到三倍,可以基本判断有泡沫,这可由日本早期市场日经指数由低档的2000多点一直涨至38000点可得到印证。现在中国离这种水平还差得很远。”

  不能让“泡沫论”影响信心

  梁华栋表示,目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是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人民币升值等在过去一年里方方面面配合的结果,对于这么一个有潜力、爆发力可观的市场,方方面面尤其要加以爱护,不能动摇投资者的信心。没有客观标准支撑的“泡沫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信心,因此需要加以澄清。

  在海外市场经战多年的梁华栋十分坚定地看多A股市场。“得益于通胀下滑、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增长复苏以及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后实施的自由市场政策,英国股市在1974年步入低谷之后随即走出长达30多年的牛市,指数涨幅高达50倍以上;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941年以来,虽历经珍珠港事件、恐怖分子攻击等各种重挫,也仍然坚持冲到了12000点。”梁华栋相信,我国A股市场只要各方加以爱护,也会实现光明的前景。

  “我国股市的现状已经今非昔比。”梁华栋举出了最有说服力的一系列数据:到2006年底A股市盈率只有28.8倍,市净率3倍,居民储蓄16万亿,通货膨胀在3%以下,外汇储备1万亿,一年定存的资金利息为2.52%,而以上数据分别与其所对应的历史极限数据70倍、6倍、7034亿、24%、2000亿以下以及10%相比有相当大的距离。“可以看到,我国股市动力相当强劲,经济年均9%以上的高速增长、人民币升值趋势、广大民间储蓄与财富累积效应等因素将共同推动股市上涨”他总结说,“中国股市在1991年至今十五年里酝酿的大底已经初具雏形。”

  基金自身也要挤“泡沫”

  去年底,景顺

长城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至300亿以上,这也是我国基金业规模扩张的典型缩影。面对汹涌而来的资金,梁欣喜之余,也在进行冷静思考,“我们需要理性的、愿意与基金共同成长的资金,不希望杀进冲出的钱逼着我们与散户一样短线买卖股票。”

  毋庸讳言,在基金业去年底以来的快速膨胀进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很多人将全部资产都放到股票基金上,甚至贷款买基金,希望重现2006年的翻倍收益,但一旦出现近期类似的股市回调,尚未确立投资风险意识的这批人又慌了神,赶着去赎回基金。在梁华栋看来,这批人的资金对于基金总资产来说,其实是一种“泡沫”。

  “基金投资应该更加理性。”梁华栋表示,“投资者应该建立家庭资产负债表,先检视自己未来不确定支出的负债,用复利概念,以现今有限的钱来规划未来的财富,不要把资产盲目地全部直接或间接投到股市。”他希望更多的基金持有人看清楚A股前景,不要受到市场“泡沫论”的影响,以“趋势”为基础长期持有基金,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收益。

  这样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长期投资的必要性:在美国市场,从1995年底到2005年底,如果充分投资,其年均回报为9.11%;如果错失10天最好日子,年均回报为4.06%;错失20天最好日子,年均回报为0.25%;如果错失30天最好日子了,那么年均回报就是负的3.02%;如果错失60天最好日子,年均回报为-10.34%。

  “不要担心市场下挫,长期趋势可完全化解任何下挫波动风险。”梁华栋最后总结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