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赎回遭遇黑色五天 股市稳定力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1月31日到2月6日,股市大幅下跌时,开放式基金遭遇大举赎回潮。基金卖出股票应对赎回,使得大盘更加羸弱,幸亏证监会在此时宣布了新基金发行重启的消息。而在一个月前,正是暂停新基金发行给市场降了温。
 
  新基金重发之后,一切似乎又归于了平静。但如果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还能再次转危为安吗?而股民们盼望的稳定的股市,其基石又在哪里?
 
大众评判台
 
  沈懿波:政府是稳定市场的主要力量
 
  万事都要防患于未然,对于投资者的动作我们是无法干预的,所以还是需要一种真正稳定市场的力量。也只有政府职能部门才有此力量。
 
  李晴:应出台政策稳定基金
 
  基民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只要有利可图,当然会蜂拥而入,而一旦有风险征兆,肯定又会迅速撤退。不可否认,目前市场上基金之大足以左右股市,既然基民的行为是缘于市场而又是政府所无法掌控,那么政府理应出台相应的政策稳定基金,防止基金大进大出。
 
  曹中铭:加强基民长期投资教育
 
  不管是新基民的蜂拥而入还是基金的大量赎回都与股市行情密切相关,这也从中说明了基民的不成熟。基金要保持稳定,其持有人是关键。中国股市需要一批理性的股民,也需要一批具有长线投资理念的基民。
 
  何先生:谨慎操作
 
  老百姓的钱从银行流入股市,初衷是合理且明智的。据称每年的通膨率大约在5%,而每年的银行利率才2%多一点,还要交20%的利息税,那把钱存在银行里不就是坐等贬值吗?况且在今年金融市场良好发展的大背景下,进入股市是顺理成章的。但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非常复杂。规避股市风险,普通投资者只能通过谨慎操作来实现。
 
  欧阳:需要真正稳定市场的力量
 
  基金的疯狂入市以及大量的赎回确实是近段时间股市的一大特点,但这仅是市场行为。基民的做法很简单,有利就上,有风险就赎回,不能用理性与非理性来简单判断。因此,那也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要想真正让股市健康发向,则还需要一种真正稳定市场的力量。
 
  赵文斌:只能矫枉过正
 
  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的项目。但现在股民、基民从来只接受现实的教育,因为股市的机制、政策的出台、股民的心态,和十年前相比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一切还是那么的浮躁。所有疯狂的行为,只能矫枉过正。认购还是赎回,是一个问题。
 
◆沸点特稿
 
重点并不在于谆谆教导基民
 
林永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老话放在许多语境下都很接近真理,股市概莫能外。基民疯狂投入的资金撑起了基金,间接撑起了牛头;基民慌忙赎回打压了基金的牛气,当然也让股市黑了几天。看起来,基民在基金及股票市场已经扮演了“萧何”的角色。
 
  基民真有如此兴市、废市的能量吗?大家知道,支撑此番牛市的骨架,是由许多根健壮的大骨组成的,比如人民币升值、比如股权分置改革,其中当然也包括飞蛾般的股民或基民的多年积蓄。那么,在这副看似强壮的骨架中,脊梁何在?我认为,基民的力量还远远不足以成为牛市的主心骨。
 
  有观点认为,基金非理性赎回的黑色五天,差点就成了此次牛市崩盘的导火索,但我觉得情况还没这么严重。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当证监会宣布重启新基金发行后,“导火索”就不掐自灭了。
 
  还有人认为,新新基民、非理性基民的大量涌入,是基金与股票市场的一颗定时炸弹,进入时一阵“疯”,退出时必然也是一阵“风”。这点我认同,因为他们的买进卖出的确极大地影响了基金净值和股票市值。但其能量也就仅此而已了,我不担心会造成恶性循环,因为我坚信中国的牛市还是一个“政策市”。
 
  理性与非理性,其实很难界定,有时根本就是同体连胎。连年熊市之后,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刺激下,相信牛市复苏并将牛市漫漫,你能说就是盲目乐观吗?在政府坚定不移地迈开汇改步伐、有序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环境下,老百姓愿意冒险分享成果,也不能完全说是非理性吧?风险当然是有的,将其比喻为定时炸弹也并不为过,但在我看来,这颗炸弹并不具有毁灭性的威力。
 
  由此引申出的一个结论是,为了让牛市真正得以长期延续,重点并不在于谆谆教导股民或基民在什么时间买进还是卖出,而应聚焦于为市场保驾护航的几个市场主力,这些包括政策力量、一个独立于逐利资金的稳定基金的建立、基金经理作为理性投资者应避免非理性对个股的炒作等。唯有如此,中国股市才能真正如我们所愿迎来稳定上升发展的牛市。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