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震荡新基民抓狂 市场赎回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25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巴菲特曾经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一位基金投资者说,只有当大盘忽然发生调整后,大家才发现自己对于基金的了解是如此匮乏,真的还需要多“补课”

  近两周行情的跌宕起伏,让大盘走出一个“V”字形。就是在这个“V”字形的走势中,不少投资者心里犹如火锅般五味杂陈,更给一些新基民上了其个人投资经历中的第一堂风险教育课。

  “我现在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广播、网络或者报纸,看看今天又有啥利空。”一位新基民心有余悸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上周开放式基金净值随大盘见低反弹后有所上涨,但目前预期并不明朗,同时各种对股市的评论也纷至沓来。

  赎回潮涌

  作为一位去年末刚成为基金投资者大军的普通一员,这位新基民此前已经有很长的

证券投资经历,也经历过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去年以来,眼看周围的一些“股友”纷纷把开放式基金配置到投资组合里去,并轻松获得不错收益后,他也开始逐步关注起开放式基金——这块被他此前所“轻视”的领域,进而把一些资金投入到购买开放式基金中,“没曾想,新年一到就来了个‘下马威’。”这也是让不少刚刚成为新基民的投资者始料不及的。

  看着开放式基金净值一度“哗啦”、“哗啦”跌下去,本想从开放式基金中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也不由得“乱了方寸”。在2月的第一周里,本报记者在不少银行渠道发现,在大盘发生剧烈震荡的那几天,有的银行

理财专柜前一度排起了交易基金的“长龙”。与去年末以来发生情况恰恰相反,投资者所采取的动作是纷纷赎回基金,而不是此前的申购。

  本报记者同时也发现,2月的第一周里进行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之中,其实很多是已经获利相当丰厚的投资者,而不是那些“割肉”的投资者。

  一位已经在前期“落袋为安”的基金投资者告诉记者,长达10余年的A股市场经历告诉自己,如果不在大盘头部“出逃”,那么,“解套”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我觉得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好处是,由于投资组合里有一些债券和现金仓位,因此一旦当大盘发生大跌时,不像

股票那样被摁在跌停板上,让人跑不出来。”再说,自己已经在基金投资上获得很大的收益,大盘一出现“风吹草动”,那又有何理由不先“跑出来”看一下呢?

  然而,对于那些刚刚成为基民的投资者来说,心情可能就不像上面这位如此悠然了。从今年初开始,关于证券市场“泡沫”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尤其是在2月后,关于股市运行状态的各方针锋相对的观点,更是让人联想起沪市大盘在数年前处在2245点附近时的氛围。有关部门的人士纷纷在公开场合表态,让人联系起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的降温股市的情况,这也让一些“久经沙场”的投资者如“梦中人”惊醒。而随着股市震荡加剧,不少新基民心里,犹如“麻辣烫”那般五味杂陈,基金净值一天天损失,让人“急火攻心”。

  事实上,就在各方反复提醒股市风险时,一些新投资者成批“冲”进证券市场。一家基金公司销售策划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基民人数大为扩充,使得基金公司的网站“人满为患”,而且这种情况在基金行业里并不是个别现象。她感慨地说:“那几天,大家关心的头等大事就是公司基金网站是否瘫痪。”

  基金不是股票

  行情震荡让新基民感受到投资风险。仅今年1月31日和2月2日这两天,上证综指全天的下跌幅度都超过了4%。数据显示,那两天的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可谓惨重。

  不少新基民在大盘发生深幅回调时才发现,与股票交易有别,开放型基金的交易价格是根据当天收盘时基金净值定的,因此,对于当天采取赎回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并不知道收盘时究竟“亏”了多少。同时,当天不赎回,如果第2个交易日里忽然又有“利空”出现,那么当大盘再度下跌时,开放式基金的损失将更大。历史经验也表明,在采取单边交易机制的基础条件下,处于阶段性头部的A股市场,往往只需要“最后一根稻草”般的小小的向下推动力,就能让市场发生剧烈震荡。

  “我在这轮调整市中最大的体会是不要盲目‘割肉’。”一位基金投资者认为,近两周大盘发生大调整,与基金运作的内在逻辑有一定关系,比如,当赎回压力大的时候,基金经理们往往需要抛售一些流动性较好的股票,以换得一定现金以应付赎回压力。需要提醒的是,那些流动性好的大盘股,往往是在指数之中占有较大权重的股票,因此,一旦这些品种反复下跌,那么对于大盘也产生了明显的拖累作用。另外,由于不少基金的仓位有一定的重复性,由此,一旦某只基金抛售股票,其他基金也采取相同策略,那么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连锁反应”,市场的波动由此被放大。在上周一,上证综指下跌幅度在2.3%,而第2个交易日里,大盘早市更是最低跌至2541.53点。如果这两天投资者“认赔出局”,那么可算是“割肉割在了地板上”,失去了后面几个交易日更好的抛售价格。而从近期每天的成交金额分析,当时的情况是,沪市的单日成交已经由前期的1000亿元左右骤减至500亿元附近,显示出市场的抛售压力已经有很大改观。

  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认为,对于多数基金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在去年股市大好的情况下,投资者理应适当放低今年的投资预期。“当了车子、卖了房子,盲目冲进市场,那么最终的后果可能真的是得不偿失。”由于贷款或者抵押方式的财务杠杆特性所致,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明显被放大,当大盘走好时,收益自然“水涨船高”,一旦市场转入下跌,那么投资者所持市值“缩水”程度将更加明显。所以,不少财务专家反复强调,在做风险投资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基金投资是为了理财而不是为了发财。充分掌握基金产品的各种知识,合理对自己的财务进行布局,考虑符合自己情况的投资工具,并采取长期策略,这或许是应对短期巨大波动的方法。

  巴菲特曾经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能知道谁在“裸泳”。一位基金投资者说,只有当大盘忽然发生调整后,大家才发现自己对于基金的了解是如此匮乏,真的还需要多“补课”。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