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渡赎回风波 基金谨慎调仓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震荡行情尤其考验机构操作水平

    陈恩挚 石海平 朱紫云

  2月7日,看着满盘皆红的行情,刘先生后悔得直跺脚。几日前,他刚刚将自己手头的股票型基金赎回。

  “当时压力确实比较大。”谈到数天前的赎回风波,广东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不过,大幅下跌之后,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他对未来市场依然乐观。

  “震荡行情尤其考验基金经理们的操作水平。”国盛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剑认为。以目前基金经理们的表现看,有些基金在这次调整中跌幅超过大盘,说明基金波动性较大,而有些基金则显得比较抗跌,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净值不跌反而有所增长。

  “我们正在采取稳步建仓策略,力争降低建仓成本。”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经理之一邵健告诉记者。对于不少基金来说,大盘震荡走势正在成为建仓良机。

  资金依然充裕

  1月31日和2月2日,上证指数分别大幅下跌144点和112点。2月5日,大盘仍然没有止跌的迹象,再次下跌60多点。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

开放式基金中,
股票
型基金在1月最后一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达到6.97%。

  “看到基金净值大幅缩水,我把几只基金全部赎回,当时是想等股市止跌的时候再去申购。”刘先生解释当时的赎回冲动。

  和刘先生一样,面对深幅下跌,不少基金投资者也纷纷行动。记者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多家基金公司采访了解到,1月31日开始,各家基金都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赎回。

  “最为猛烈的要数2月5日,”上海某银行营业部人士表示,“不少人一大早就来到银行,要赎回基金的人排起了很长的队伍。”

  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1月份最后一周,基金公司还是有申购、有赎回,基本上处于净流入状态。但2月5日那天赎回相当严重;其中,赎回最为严重的是一些去年发行、净值增长速度较快的次新基金。据称,个别基金赎回的份额甚至超过10%以上,比以往一个月赎回的数额还多。

  “各个基金公司情况不一样,同一个公司旗下不同基金也各不相同,”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那几天,我的基金总赎回量近一亿元。不过,1月份持续申购积累的大量资金已经使我们的仓位有所下降。所以,这次基金赎回潮尽管让我们感觉有些压力,但实际影响并不大。”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本来仓位就很高,巨额赎回让他们几乎变成满仓,所以,不得不卖掉部分股票,“被动砸盘”来应对赎回。

  可以与之相对照的是,2月5日前后,基金重仓股确实成为市场最大杀跌力量,前期热门的银行股和地产股均被不同程度的抛售。

  “目前来看,赎回风波应该已经结束。”2月7日,多位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继续下跌已经不太可能。“总体上讲,基金公司手头的资金仍然充裕。”

  稳健调仓

  尽管近期股市的波动成为基金建仓的良机,但与以前相比,基金的整体建仓思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与上证指数在2000点以前相比,随着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基金的建仓策略也要改变。”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邹唯表示,“由快速变成稳健了。”

  2006年1月,那时是牛市的起点,基金选择了优势行业、热门板块大举建仓;到2006年6月,有色、军工行情暂告一段落后,大盘蓝筹股的洼地效应显现,以嘉实为代表的基金在大盘股的战略性底部快速建仓;2006年10月,大盘蓝筹股行情开始爆发,基金快速满仓又取得很好收益。

  “2006年12月,上证指数在历史高点上方仍然快速上行,个股普遍涨幅较大,估值不断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组合的安全边际,精选个股稳步建仓是取胜之道。”邹唯如此分析。

  王剑表示,目前

大盘走势不明,不少基金处于稳健目的积极申购新股、参与定向增发等,以获取较高的一级市场收益。而近期“赎回潮”再次出现,也给基金经理们建仓提出了新的考验。“(大盘)在这个时候,投资者不是要看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而是要看基金经理们选股的理念。”

  至于下一步建仓重点,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看好3G上马、奥运临近、所得税并轨、新农村建设、滨海开发、铁路和电网建设。以142.89%的净值增长率蝉联指数基金业绩冠军的银华-道88精选基金则看好消费升级不断深化带动的行业景气,包括传媒、通讯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包括重大技术装备行业、新能源等。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主要是调整结构,现在不妨选择科技类、制造业类和新能源等行业。

  申万巴黎基金投资部有关人士称,他们最近买入的品种主要是那些未来几年业绩持续向好的,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同时,受益于国内经济增长的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及有资产注入的企业值得长期关注。

  “一季度比较看好估值偏低的钢铁、机械、汽车等行业,尽量回避前期估值已经偏高的食品、饮料、商业零售行业。”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余明元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