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呼唤第三代基金管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蔡萌 咨询师杨毅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牛市中,公募基金管理资产直冲7500亿元、基金创纪录的发行、百亿元基金的涌现、100多只基金翻倍,基金业一片辉煌繁荣的景象。

  就基金管理人自身而言,尽管2006年基金的业绩火爆,但主要得益于股市大牛。事实上,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理念并没有表现出质的变化。

  如果说中国第一代基金管理人是投机及机构联合做庄为主要特征,第二代基金管理人是以发现价值低谷企业,通过投资组合等金融技术手段规避风险、进行中长期投资为主要特征,那么第三代基金管理人就应该是在对产业深刻理解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寻找到朝阳产业中那些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运用他们已经非常擅长的金融技术手段规避风险,长期投资,并通过参与决策和沟通,不断帮助企业进行价值提升与创造,使得企业业绩与股价之间实现真正的良性互动,并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其实也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从本质上说,中国现在大多数基金管理人还属于第二代基金管理人,而且在产业研究和企业价值判断等方面离市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他们绝大多数还是喜欢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及

证券市场走向,对金融技术手段乐此不疲。这些固然重要,但绝非市场发展的决定因素和本质。第三代基金管理人应更关注产业业态及企业本身,而非仅仅是上述因素、公开信息和
股票
价格。

  真正负责任的基金管理人应该采取“基金投资人+管理咨询师”的管理方式。一方面需要像咨询师那样运用专业方法和工具,对产业、企业进行诊断及其投资价值与质地进行判断,并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决策与经营者改进管理,提升业绩;另一方面需要像现在的基金管理人那样充分运用专业的金融工具与手段组合投资,并综合各方面因素找到持股时机,规避风险,使得投资收益最大化。

  第三代基金管理人拥有适应市场要求的

竞争力,他们不仅可以占有信息,而且拥有更强大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他们不仅懂得金融技术,更重要的是深刻了解行业状况和趋势、了解企业运营管理;他们不仅可以发掘被低估的投资,发现“黑马”,而且可以帮助被投资公司提升业绩,培育“黑马”。

  因此,市场呼唤的第三代基金管理人不仅仅要发掘有投资价值的被低估的公司,而且要帮助被投资公司改善企业管理,培养核心竞争能力,建立合理的股权激励等长效机制,从而帮助被投资企业提升业绩,使其的业绩可以长期支撑其股价不断走高,最终达到企业、基金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等的多赢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