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银投资首次出手购国泰基金24%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陆媛

   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国有独资金融投资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开始首次直接投资基金公司股权。

  上海资产评估网在2006年底发布的信息显示,经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同意,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基金”)股权转让给建银投资。此前,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国泰基金24%的股权。

  消息人士透露,建银投资还有意收购国泰基金其他股东的股权。由于老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时,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目前建银投资正在和其他股东沟通该事宜。

  在2006年,基金行业在井喷式牛市中业绩和规模双丰收。在此之前,

建银投资直接投资版图中并无基金公司,在其版图内只有其参股的建设银行(0939.HK)持有建信基金管理公司65%的股权。

  建银投资直接控股或参股的主要企业多为证券公司,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00562.SZ)、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

  建银投资的发展远景包括在完成国家赋予的资产处置和金融企业重组等金融稳定任务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建立国内领先的大型金融投资集团。

  国泰基金是境内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截止到2006年10月31日,国泰基金资产总额约为2.65亿元,其中负债总额约为0.77亿元。目前,国泰基金旗下共有12只基金,资产合计166.347亿元。

  在此次股份转让前,国泰基金也是股东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建银投资成立于2004年9月,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06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建银投资总资产为426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