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逐步加大股票基金配置力度 等待市场新的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1:59 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 朱赟 黄玮

  2月份股市进入调整期,基金资金流向成为市场重要影响因素。通过对基金资金流动的分析,我们认为整体市场资金宽裕局面不会扭转,市场会在短暂调整后寻找新的上升方向。建议选择合适时机适度加大对股票基金的投资力度,以期获得后期市场上涨收益。

  资金宽裕局面不会被打破

  目前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资0金预估规模在1300亿左右。12月中旬之后证监会开始逐步暂停新基金发行审批,在前期资金通过新发基金大量涌入股市后,后期资金的供给明显放缓,基金公司为了继续扩大规模,开始通过大规模分红或者拆分方式对老基金进行持续营销。数据显示,2006年12月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共计1014.58亿,从净值表现看,特别是近一周净值跌幅水平分析,已有多只基金仓位水平较高,预估这部分基金后期可供资金大约在300亿左右;2006年12月以来,共有35只基金通过不同方式做持续营销,其中通过大比例分红和拆分将净值下降的基金有18只,扣除已经在12月份完成营销并按不同基金类型预估其规模,这部分基金可提供的新增资金在1000亿左右。以上两部分总共可提供资金量1300亿左右。

  市场出现调整可能导致的资金流出量最多为800亿。从2006年10月开始基金发行规模逐渐放大,资金入市积极性极高,如果这部分资金60%来自于个人投资者,则如果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下跌对个人投资者心理打击较大,大部分人会采取获利赎回,以保证本金安全,但一旦基金净值低于其投资成本,这种赎回现象又会逐步缓解,持有人会耐心持有以等待净值的重新上涨。

  2006年10月以来共发行了28只基金,成立规模达1933亿份,而在2006年12月12日之后成立的基金大多都没有开放赎回,同时扣除目前净值较低、已经与投资者投资成本持平或者更低的基金,剩余19只基金整体资金规模约为1277亿元,如果这部分资金的60%选择离场,则后续可能流出的资金量最多为800亿。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通过基金供给股市的资金仍是供大于需,整体资金宽裕的局面不会出现根本性扭转,如果市场调整到合理水平,这部分场外资金会选择重新进场,而对股市形成支撑。因此,我们认为后期股市调整空间有限,基金资金撤离对股市影响将逐渐减弱,应把握住本次调整机会,加大基金投资力度,精选基金组合从而为2007年全年基金投资做铺垫。

  加大小盘基金投资力度

  在分红因素逐渐消化后,基金市场在调整中等待新的催化剂出现。如果我们仅分析后期基金折价率变动,则在目前状况下能促使整体市场折价缩小的因素只有外生性因素,而内生性的股市回暖和净值上涨只是推动基金价格跟随净值上涨,折价缩小幅度相对有限,外生性的因素则是持有人结构多样化以及政策条款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对应持有人结构多样化这个因素,目前市场环境似乎还看不到有更多资金等待入场,以保险公司为主要投资人的市场结构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而QFII、财务公司以及更多私募资金介入这个品种需要新的催化剂,这个新的催化剂就是基金条款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而在2月这个因素出现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我们判断2月封闭式基金仍不会有突出表现,仍将跟随市场调整,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有限。

  与此同时,我们在2月份将更关注安全性高的小盘封闭式基金,在基金同智基金景业封转开后规模不减反增的示范效应下,07年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提前进行封转开的可能性增大,一旦股市重新步入上升轨道,将会有更多小盘封闭式基金管理人积极推动封转开,从而获得新增资金的介入,这对持有人来讲将大大降低持有的时间成本,及早获得折价回复收益。目前还未进行封转开而在07年到期的基金共有15只,整体折价在13%左右,年化收益仍较高。在2月份,可择机加大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以获得安全的稳定收益。

  逐步提高

股票基金配置比例

  基于对07年整体股市氛围仍较好的判断下,我们认为在2月份市场调整过程中可逐步加大对开放式股票类基金的投资力度,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在策略上可采取逐步买入,尤其在上证指数回调到2600点下方后,可开始逐步增大基金投资比例。同时,对于业绩表现优异且综合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进行重点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