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基金发行目的稳定市场信心 利好市场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0:28 北京晨报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了建信基金等五只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这意味着在长达两个月的停滞之后,股票型基金发行又重新开闸。

  目的:稳定市场信心

  前期基金发行过于火爆,加剧了A股市场资金过剩的现象。因此,相关部门为调节证券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新股票型基金的放行,基本反映出管理层对当前A股市场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外界对A股估值的忧虑,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虽然从侧面表明了管理层对当前A股市场的看法,但也表明管理层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仍存在忧虑,尤其是在股指的持续下跌使各路基民纷纷赎回

开放式基金,迫使基金经理不得已减持筹码的背景下,管理层打出新基金再度发行的牌,更多地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

  原因:缓解赎回压力

  恢复新基金发行,只是管理层提振市场信心的调控策略之一,并不等于管理层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已到位,也不表明管理层认为剔除亏损股后的34.6倍的市盈率估值水平是合理的。由此可见,新基金的发行更多地是为了提振新基民们持有开放式基金的信心,以缓解因赎回而带来的做空压力。

  影响:利好市场有限

  理解了这一点,几乎能够理解A股市场为何会在昨日出现冲高回落的原因了。因为,如果新基金的发行可以理解为管理层认可目前点位、估值水平的话,那么,A股市场在昨日应该继续高歌猛进、一路走高才是。但实际上,大盘却遇阻回落。由此可见,目前实在不能高估新基金发行的力量。

  结果:难改调整要求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并不缺乏资金,缺的是优质品种,尤其是那些质优价廉的优质品种。有了这样的优质品种,流动性过剩的资金就会自动流入A股市场,并不需要新基金的参与就可以将A股市场抬上去。而质优价廉的优质品种的出现,除了扩大

新股发行节奏外,还有一个形式,那就是股指继续调整,从而使目前存量的优质筹码改变目前质优价高的态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带来一轮新的上升行情。

    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