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观察:跌势对基金净值影响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7:26 新浪财经

  俞晓筠

  国内股票市场连跌,中石化等大盘指标股成为空方打击的重点目标,似乎打击了这些指标股,降低了股指,就能解决市场中的泡沫问题。 而这些股票又都是基金资产配置中的重仓品种,基金资产无疑会受到重创。由于基金持有这些蓝筹股票,通常不会也不可能因为市场的短时间动荡而离场,更多的是部分减持,而且还要低位回补,因此拖累着基金资产净值就不可避免,当然周内媒体上也有未经证实的易方达基金清仓深万科之说,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基金清仓中石化这样的大型蓝筹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

  就拿上周来说,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下跌了7.3%和6.3%,按51家

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周报统计,资产净值总和从1833.6亿元缩水到1766.9亿元,帐面缩水幅度3.64%,考虑到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是按照估值日的均价计算的因素和上周五尾市股指的快速下挫,实际缩水还要大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跌势对基金资产净的影响差异很大,也就是说此次跌势对各家基金净值的负面影响不一。51家封闭式基金中,受到负面影响最小的是基金丰和,资产净值有0.55%的升水,也是上周唯一一家资产净值升水的基金,另外,基金科汇基金汉鼎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小,分别只有0.16%和0.43%。而缩水幅度超过6%的有三家即基金裕元基金景宏基金景博,一周分别资产净值分别缩水6.98%、6.39%和6.14%。

  从基金丰和四季报的持仓信息,大致地可以为其上周基金净值稳定找到答案,截至去年年底基金丰和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是沪东重机,持有量为918.74万股,占当时的资产净值4.69%。上周这家

股票连续五个交易日达到涨停限制,累计升幅达到61%,是当前交易规则允许多最大升幅。显然,这家股票对上周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的稳定起到决定作用。另外,该基金历史持仓信息还表明,沪东重机首次进入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是在去年的二季度或者半年报,并且该股仓位已经占到当时4.05%,持仓量已经达到797.6万余股。

  截至到上周五,51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经过一周下跌后减少为1219.50亿元,较前周的1327.66亿元缩水8.15%,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上升到30.9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