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公平交易监控小组已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旨在防范基金业利益输送问题的“公平交易监控小组”日前已经正式组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制定“建立公平交易机制的指导意见”,以系统交易方法为基础完善基金公司的内控体系。

  实际上,基金公司公平交易状况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密切监控。

  目前,监管部门已经构建起全面的基金交易监控体系,其中包括会同交易所完善了基金投资交易监控体系,对基金关联交易的监控制度以及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实时监控制度。监管部门通过监控不同账户之间的“差价”可以及时、清晰地监测到其中的投资运作情况。对于发现存在利益输送问题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整改。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监管部门联合中登公司及沪深

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将基金公平交易监控工作组织化,有利于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推动基金行业整体的诚信建设。基金业公平交易机制建立的核心作用,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推动基金公司盈利模式向“分享上市公司红利”转变。其次,保证基金公司公平对待不同基金账户。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在谈到未来基金业发展时表示,包括基金公司专户

理财,推出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
,研究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投资等创新活动已经列入管理层的工作日程。然而,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基金公司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展,基金投资势必将面临更多的利益输送风险。

  “建立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应该说是所有基金业创新活动得以开展的基础。”有关业内专家指出:“只有基金业的公平交易问题解决了,投资者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市场的诚信水平提高了,阻碍专户理财等新业务推出的市场障碍才能得到扫除。”(尚正)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