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持续营销升温基金挥师西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一家基金公司最近在甘肃省的营销量已经与上海相当

  以往基金营销重点城市都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为中心,而2006年的牛市行情将基金赚钱的热风吹进西部,销量悄然攀升。长期被忽略的西部眼下已成为基金公司展开新一轮争夺的重要市场。

  西部基金热

  进入2007年后,不被注意的西部地区基金销量的自然增长非常迅速,这一现象已经引起基金公司的注意。

  深圳某基金公司营销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该公司最近开展的一次基金持续营销活动中,甘肃省的销量已经基本与上海相当。“这是从未有过的,也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在甘肃并没有派渠道经理,在当地的宣传投入也不多,完全是靠投资者自发认购。但即便如此,甘肃的销量依然非常乐观。”而另一家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员称,负责新疆地区的渠道经理“天天放卫星”,每天的销量都出乎意料。

  一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在甘肃的销售任务完成率达到800%。“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当然我们在甘肃核定的任务比较低,但也反映出当地投资者对基金的追捧。”

  由于西部地区销量不断上升,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乌鲁木齐、兰州等地举办投资策略报告会。由于投研人员不足,有的基金公司只能先由渠道经理接受基金经理的培训,再去给投资者讲策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认为,今年新发基金审批明显放缓,基金公司不得不做好持续营销,而由于去年基金的业绩普遍较好,也给基金公司宣传提供诸多支持。趁目前的大好时机,应该在二线城市多做宣传和营销。考虑到信息的滞后性,西北地区现在出现基金热也是正常的。“我在陕西省一家银行刚刚做完一场培训,然后基金公司营销人员再到下面的支行做培训,都非常积极。在二线城市的开发上基金公司非常认真。”王群航说。

  投资者风险意识不足

  尽管基金西部销售状况乐观,但令人担忧的是不少投资者基金知识贫乏,对投资风险缺乏认识。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说:“很多投资者的投资知识是非常欠缺的。我们在举办投资者见面会时,发现很多投资者连牛熊市、指数这种基本的概念都不知道。我们的客服人员还接到很多客户的来电,问基金的利率是多少,会不会损失本金。可见有很多客户对基金的风险还没有清晰的认识。”

  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在宣传业绩的时候,只宣传2006年的业绩,过于片面。事实上,多数基金对2004年、2005年市场的判断都是错误的。这些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只知道基金能赚钱,不知道基金也会有亏损。

  监管层也表示出同样的担忧。日前深圳证监局向深圳各基金管理公司下发《关于加强投资者教育等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必须把重视加强投资者教育、充分提示投资风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帮助投资者充分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证券市场平衡有序发展。

  一位基金业人士认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基金公司、基金从业人员的要求已经比较明确和规范,基金公司当然应该有一定投入来进行投资者教育,但老百姓也应该有自觉认知的过程。市场是最会教育人的。”上周深沪两市迎来一场风暴,两市均出现近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领跌的均是基金重仓股,基金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尽管这场风暴被市场人士称作“牛市中的小插曲”,但已足以让不成熟的投资者领略到股市的凶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