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发基金:是否是传说中的那次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新的,人们总是在重复过去,上帝会让适当的事在适当的时候和地点发生。这是圣经传道书中的一段经典语录,虽然这段语录充满宿命的色彩,但上周中国股市却又一次验证了这段论述。

  如果从价值投资角度预期,2007年中国股市的收益不会很低,因为上市公司总体利润的快速增长仍未出现逆转迹象。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已经增长4倍,增长的幅度和持续时间都是空前的。一方面是由于

中国经济每年超过10%的增长,使得企业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更重要的还在于企业赢利能力的改善,这使本次经济增长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两次增长根本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企业利息负担的差异和劳动生产率相对于工资增长的差异。上两次的经济快速增长由于生产能力不足,都造成了通货膨胀,从而引发利率上升、利息负担加重,抵消了企业扩张带来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这5年由于中国大学扩招,使得大量高素质劳动力进入市场,中国每年新增大学生已由上世纪末美国的四分之一上升为美国的2倍。而且中国每年的研发投入已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每年新增专利也超过德国排名全球第四。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是美国的2倍以上,而且大大超过国内工资的增长速度,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赢利水平,也使中国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
人民币升值
的根本原因。

  既使有如此高的企业赢利增长,上市公司近年来利润的平均增长幅度也就在20%左右,这意味着投资股市的平均收益应与此相当。如果2006年中国股市还存在估值优势,从而为去年四季度的所谓价值重估打开空间,那么2007年股市的收益应该恢复到企业利润增长的轨道上来。这一点与2006年的印度股市颇为相似:由于2005年印度股市的良好表现,引发共同基金急剧扩容,与中国去年底的排队申购基金完全相似。但从去年4月份开始,印度股市出现调整,当时股市市盈率达35倍,Sensex指数从12000多点跌至9000点,广大新“基民”刚入股市就品尝了亏损的苦酒,半年之后市场才重新回到下跌的起点。

  如果大部分投资者相信价值投资,今年股市最好的预期可能就是30%左右的收益,虽然谁也不知道股市的估值水平会不会进一步上升;中国的宏观经济会不会显著偏离预期。但这种结果与当前几乎无限的投资热情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也许只有传说中可能出现的那次调整才是解决之道,但上周的下跌是不是就是这次调整呢?正如传道书中说的那样,没人真正知道将来会如何发生,任何这种企图也像追逐风一样没有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