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短期调整泡沫 基金只等企业业绩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0:28 北京晨报

  上周市场在泡沫之辩的争论中应声而落,全周指数下跌7.26%,成交量较前期也有所萎缩。统计的88只基金重仓股中,周跌幅9.92%,换手率20.33%。上涨的有14只,涨幅5%以上的仅有山东黄金国电电力等6只;下跌的有71只,下跌幅度超过5%的高达58只,地产、银行、商业等多个重仓板块均名列其中,呈现普跌局面。但从重仓股的成交情况看,上周五下跌4.76%的同时,换手率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表明下跌动能有所不足。

  基金净值方面,统计的222只开放式基金中,平均净值下跌5.99%,除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外,部分具有仓位优势的配置型基金如中银国际中国精选,近期选择大比例分红从而降低仓位的

股票型基金如博时精选、国联安德盛精选等相对较为抗跌。

  上周市场的大幅下挫使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跌幅较大,其中周跌幅最大的超过12%。这也使不少基金持有人将赎回提上了议事日程,特别是对部分去年下半年以来新的基金持有人而言。由于这类投资者中有不少人对基金还不是十分了解,部分更是属于跟风购买者,而购买的新基金短期收益颇丰,有为数不少的投资者短短数月收益甚至在50%以上。因此,在看到近期市场的连续调整中,短短数日将前期几周甚至一个月的净值增长抹光,不少人出现了恐慌心理,在市场大跌的同时选择了赎回。

  与之对应的是,基金认为在市场大格局未发生根本变化时,目前的调整仍处于合理的范围内。如有基金近期的投资策略认为,近期的调整是由于去年指数上涨幅度过高,使得A股市场短期缺乏上升空间。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06年以来的涨幅超过100%,以2006年预测PE为基础,目前A股估值超过30倍,估值缺乏吸引力。但与此同时,随着2006年报披露时间段的日益临近,目前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正在等待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度季报。市场预期2006年A股净利润上升30%,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上升不低于25%,如超预期,市场将再次获得上升动力。因此,即使目前市场存在泡沫的话,那么上市公司即将公布的业绩报告或许将会是最好的“消泡剂”。

  长江

证券 毛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