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警惕扑朔迷离的地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称“高投入,高回报”,采用网络传销方式销售——

  本报记者 何聪 鲍丹

  “购买美国麦肯基金,每100美元为一手。投入100美元到1000美元,每手每天获得30元人民币的回报;投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每手每天获得35元人民币;3000美元到5000美元,每手每天获得40元人民币……”

  近段时间,在正规基金热销的同时,一些神秘的“地下基金”也在通过网络销售。这些号称来自国外投资集团的“基金”,果真如其所宣传的那样,能让投资人坐享高额红利吗?

  投资回报率极高的“国外基金”

  2006年11月,安徽合肥市民王信和在网友的介绍下,接触到了一种号称来自美国的“麦肯基金”。“项目好,收益高,风险大”,这是网友对“麦肯基金”特点的概括。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11月23日,王信和按照“麦肯基金”网站上的要求,注册成为会员,开始将钱汇到介绍人指定的账户上。

  起初,他还只是尝试小额投资。没过几天,他在基金网站上的账户里果然开始有了收益。

  尝到“甜头”后,王信和把投资基金赚大钱的消息转告了自己的家人和亲戚。王信和的父亲把股票提现后转而购买“麦肯基金”,他的叔叔和身边的一些朋友也逐渐成为会员。全家人一共投入了6万多块钱。

  然而,12月下旬,“麦肯基金”的网站不好进了,28日后就彻底打不开了。王信和及其他会员们的投资一下子就不知去向。凑巧的是,此时正好赶上地震造成台湾海峡光缆断线,许多国外网站无法打开。“麦肯基金”网站的关闭并未引起投资人的重视。

  无独有偶,一种名为“金匯”的“基金”也正通过网络及人群在山西太原流传。据参与者介绍,这种“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同样很高:最低的投资金额为2000元,最短的投资周期为8个月,而最低的投资回报率则高达每天2%。

  “钱往账上走,尽量少提现”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麦肯基金”还是“金匯基金”,它们的认购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

  以“金匯基金”为例,投资者在该基金网上注册一个账户,开启账户并且投入资金到计划项目。从第二天起,预先说明的利润提成就开始进入客户的电子账户,投资者每天零时都能看到账户上有红利增加。

  这些账面上的红利能够转化成现实的收益吗?据了解,这些红利并不能随时转换成现金。“麦肯基金”规定,只有周一和周四才能兑换账上收益。兑换时,收益会被转到会员的信用卡上,但是网站将收取5%的费用并称作代为“缴税”。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规定实际上是在鼓励投资人在投取现金购买“基金”的前提下,尽量少地提取现钱。

  发展“下线”可赚人头费

  这些“地下基金”的另一个共同特点,是其销售具有某种传销的特点。

  “金匯基金”设立有一个特殊的“推广”项目,即推广这个投资项目可以获得一定的奖金。

  例如,推荐1—2人,奖金为新投资额的10%;推荐3—5人,为13%;推荐6人以上,为15%。此外还有基础红利,按所处的推广层计算,可以层层抽利。按最低的投资金额2000元计算,投资者如果发展6个会员加入,每发展一个可以赚取人头费数百元不等。

  “大多数人都是从亲戚朋友开始发展的,发展的越多,赚的就越多。”参与购买“金匯基金”的张女士这样说。

  在“麦肯基金”投资达到5000美元后,投资人可以获得所谓设立“报单中心”的资格,也就是有权再介绍别人认购,发展“下线”成为会员,并可从“下线”的投资额中提取5%作为佣金。

  这样,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上线”,也就是介绍人,所交的钱除了少部分作为上线的提成,绝大多数都通过银行汇款层层上交,至于钱最后汇到了哪里,谁也不知道。

  此外,还有所谓的“U时代网络投资基金”,也采取同样的操作方式,用类似于传销的方式销售。

  “基金”网络交易难监管

  目前,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联合网络警察对“麦肯基金”等进行了立案侦查。

  “这些‘地下基金’流程设置巧妙,利用投资人的逐利心理而诱其坠入陷阱。”2月1日,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陆庆支队长对记者说出了警方的初步结论。

  经过侦查证实,“麦肯基金”的服务器设在国外。但警方分析,具体操作“基金”交易的人应该都在内地。问题是,这些“基金”操作时间很短,在资金积累到一定量后,网站就突然消失,交易行为也戛然而止。操纵交易者的真实身份难以摸清。

  合肥警方对王信和等“基金”投资人依法进行了传唤,认定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对其行为性质难以定性。

  陆庆介绍说,在立案处理过程中,警方还邀请了证监和工商部门一起会商,尽管对“麦肯”、“U时代”等“基金”的非法性质有初步认定,但在对基金网络交易行为如何监管和处理上,有关法律还存在着空白点。

  就合肥警方现在掌握的20多名投资人来看,损失一共在10多万元。但在河北、辽宁等地,也有“地下基金”的踪迹。

  值得深思的是,有些投资人面对损失还执迷不悟。当被媒体问到“投资时是否想到,一旦网站倒闭,就无法追回投资”时,有人竟回答说,“投资‘基金’,本来就是有风险的。”

  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罗红生副局长介绍,我国上市的所有基金都要经过中国
证监会
批准,必须在交易所挂牌。这些虚假网络投资基金,利用投资人的致富心理骗取投资,其交易行为涉嫌违法非法,广大投资人需倍加小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