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成分股稳步上攻 金融高配基金涨幅居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34 2Rich财富管理网

  股票型基金周评0122-0126

  受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三大权重指标股回落调整影响,上周沪深指数出现大幅震荡走势,市场恐慌情绪明显加重。不过,大盘成分股整体并未受三大指标股走软影响,金融、地产等基金核心重仓股依然走势强劲,对基金净值影响正面,推动基金周绩效表现强于大市。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上周市场的震荡整理,市场的热点已经出现明显的切换,前几周大涨的二线蓝筹股及中小盘股出现获利回吐,拖累相关基金走势趋软。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两市股指顺势冲高后大幅,但在周五V型反转走势下转危为安,周K线上收出长上下影线的小阳线,获利回吐压力有所消化。上证综指开盘2857.9点,最高2994.28点,最低2720.82点,最终收盘2882.56点,周涨幅1.78%;深成指收于8223.3点,周涨幅1.96%。成交量方面,上周两市继续刷新历史天量,周成交金额合计7387.5亿元,较上周天量再次放大近15%,显示在股指震荡过程中筹码已经开始出现松动,获利回吐盘开始集中涌出,但下方接盘依然非常强劲。

  基金重仓股表现方面,上周股指的大幅震荡主要是受到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三大权重指标股调整影响。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上周分别下跌9.67%、0.94%,中国银行以平盘报收,对于指数的负面效应明显,国寿首日计入指数成为两市综合指数获利回吐的契机。在沪市综合指数涨至机构对于全年指数运行区间接近上限的情况下,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大指标股全线调整,但其他主要指数成分股表现相对稳定,显示市场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指数的系统性风险及三大指标股的估值泡沫上,市场整体做多的趋势并未改变。在指数绝地反弹的行情中,前几周率先调整的中型银行股及优质地产股成为带领市场走强的关键力量。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中信证券上周涨幅均超过15%;万科A招商地产等地产龙头股亦全面反弹,带动地产股全面走强,陆家嘴外高桥中国国贸等商业地产股更是走势强劲。

  2Rich研究部认为,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目前的市值水平均位列全球同行业上市公司第二,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股价定位由此受到市场广泛争议,在上档压力明显的情况下因此被机构集中减持,换仓至成长空间更大的优质股票。中型银行股的走强显示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未来前景依然相当看好,券商类股、地产类股的走强则充分揭示了金融、地产板块依然是基金等专业机构中长线持续看好的核心板块。

  基金表现方面,由于上周市场的震荡主要来自三大指标股,但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等基金持仓数量最多的股票全线上涨,从而推动基金周净值涨幅明显强于基准指数。可比的100只股票型基金中,仅2只基金出现下跌,其余全线上涨,周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4%。其中,上证50ETF上周大涨8.88%,位居基金涨幅首位,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分列二三,周涨幅达6.96%及6.95%。

  在上周基金的涨幅排行榜中,我们发现高金融股配置的基金普遍涨幅居前,主要受中型银行股及券商类股上周大涨的推动,上证50ETF、上证180ETF、南方高增长、景顺旗下新兴成长、内需增长二号、景顺鼎益基金均属此类。此外,前三周表现大红大紫的中小盘股基金上周出现集中获利回吐,中小板ETF、大成价值增长、华夏大盘精选等基金表现滞胀。

  综合来看,经过上周高位巨量震荡,沪深两市的获利回吐压力得到较好的释放,金融地产股依然走强显示中长线资金依然对市场保持乐观。从目前影响市场基本面的几大基本因素来看,

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股指期货等三个因素最为关键,虽然上周利空传闻不断,但仅仅改变了市场的涨升速率,阶段性的调整也利于后市行情更健康地上涨。建议投资者在近期的调整中坚持以中长线投资目标来调整基金组合,增加组合平衡性,短线仓位则可对获利较大的品种进行适度获利了结。

  附表:1.22-1.26股票型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元)

周净值回报率%

1

上证50ETF

2.1340

8.88

2

天治核心成长

1.4009

6.96

3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1.9380

6.95

4

融通巨潮100

1.3070

6.89

5

上证红利ETF

2.1850

6.85

6

上证180ETF

5.8440

6.84

7

易方达50

2.0829

6.38

8

南方高增长

1.4916

6.29

9

中海优质成长

1.2865

5.91

10

景顺长城内需贰号

1.6190

5.8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