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益民基金:如何做理性的基金投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近年来基金带来的赚钱效应和个人财富的增加,国民对现代理财文化的认同,是近期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热衷的一种必然表现。基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进入证券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但是证券投资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也不同于债券,投资者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也有可能承担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必须理性,切忌盲从。

  (一)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在合适的产品中作资产配置。

  投资者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分析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

理财的目标收益。要从自己的年龄和收入、所能承担的风险和期待的收益等方面出发,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首先要注意分散投资,在银行、保险、资本市场中合理配置资产。第二,要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收益偏好的基金产品类型。
股票
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和
货币基金
等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从高到低,对应的期望收益率也有很大差异。第三,要仔细阅读基金契约和产品说明书,考察基金管理人是否严格履行契约,比较不同基金产品之间的细微差异。

  (二)了解所选的基金管理公司,选择适合的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职责就是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选基金管理公司要看它是否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专业化的研究方法、良好的治理结构、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而非盲目或片面的只看前期收益率排名和基金规模大小。

  (三)了解历史,以免重蹈覆辙。

  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起源于1992年,规范的基金起源于1998年3月。尽管我国规范基金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在这9年中,基金也经历了多次的起伏跌宕。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证明了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