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今年首次分红并持续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8:19 深圳特区报

  向长富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今日(2007年01月29日)实施今年首次分红——每10份派13.3元,除息后净值降至1元附近。与此同时,该基金今日起进行持续营销,投资者可到工行、建行、招行、中信、深发行、浦发行及相关券商申购,申购代码为050004。

  稳健中获取超额收益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此次分红,是继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后,博时基金近期第三只分红的基金。今日为该基金此次分红的权益登记日、除息日,红利发放日为1月31日,这也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第三次分红。

  据悉,博时精选股票基金自2004年6月22日以来,始终坚持并不断深化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与管理能力,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适度主动配置资产,系统有效控制风险,与产业资本共成长,分享

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谋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截至今年1月24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已达2.42,累计收益率146.25%(按分红再投资计算),基准的累计收益率为86.80%,超额收益率达到了59.45%。而同期上证A股指数(3028.361,26.46,0.88%)的增长率只有107.55%。

  除了业绩表现突出外,博时精选股票基金较小的波动率也为基金持有人赢得了收益的稳定性。从截至2007年1月19日的晨星的基金排名表上来看,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最近一年风险评价在99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12。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在最近一年的波动幅度为21.75,风险评价为低风险。夏普比率在最近一年为3.88,在99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28。由此可见,博时精选股票基金最近一年中较小的波动率和较高的夏普比率,说明了其不仅在为基金持有人赚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注意了获得超额收益的稳定性。

  老品牌公司值得信赖

  博时基金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730亿元,累计分红超过72亿元,在近日颁发的第三届“中国赢基金奖”评选中,博时获得“2006年中国基金公司综合实力奖”。博时主题行业基金自去年12月18日分红至面值附近后,1月25日基金净值达到1.2322元。1月15日分红到面值附近的博时价值增长贰号,1月25日基金净值为1.091元。

  作为价值投资理念的首倡者,博时基金在投资团队建设上,也强调价值投资理念。据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介绍,目前博时投资队伍分为:价值组、成长组、指数组和固定收益组四个团队。指数组和固定收益组,分别管理博时旗下的指数类、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而价值组和成长组则是将公司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根据其投资和交易风格的不同而分设的。形象地概括,价值组就是“便宜中捡遗珠”,成长组则是“珍宝中捡便宜”。但总体来说,博时的基金投资管理均是贯彻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众所周知,随着去年下半年股市进入大盘蓝筹股新阶段后,博时长期、重仓持有的股票均涨幅不菲,旗下股票型基金在下半年业绩排名全线上扬。博时将继续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回报。

  至于现阶段是分红好还是转投资好的问题,李全表示,这个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和对基金未来业绩的信心,如果其投资主要是为了获得现金收入,并认为基金未来的业绩不确定,则选择现金分红较合适;如果投资者这笔投资的资金是暂时闲置的,且对基金未来的业绩抱有信心,则选择红利再投资较合适。博时倡导的价值投资不是概念炒作,它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丰厚稳定的回报。去年以来博时旗下基金的表现,也证明了这种坚持的价值。

  看好股市中长期趋势

  过去一年里,深沪股市在经历了几年的调整后终于有了非常强劲的表现,这其中有股改的原因,也有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企业盈利向好的原因,还有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流动性的原因。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展望2007年,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表示,支持股市上涨的诸多基本因素依然存在,估值水平虽有较大提升,但多数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经国际比较研究仍在合理区间内,未来股市的中长期基调仍是向好的,2006年的牛市只是一个开始,从中长期看,不论是资金面还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均支撑较为乐观的看法,投资者在未来几年内仍有望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率。但陈丰也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股市上涨过急,部分股票估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泡沫,尤其是其中一些依靠不确定的利好传闻就大幅飙升的个股更是蕴含了较大的风险,如果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将更加有利于未来行情的进一步深化。

  陈丰还表示,与往常一样,虽然短期有可能出现调整,但把握较难,他的重点将放在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分析上。就2007年的行业配置而言,他认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产业

竞争力加强和消费升级仍是投资的主要主题,金融、消费品、医药、机械、地产等行业将成为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投资重点。具体来说,一是对于高成长低风险的行业给予较高估值,如金融、消费、医药等行业;二是关注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不断提高的周期性行业,如机械、钢铁等行业,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过程中,将获得重估的机会;三是由于行业景气变化而即将出现拐点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如煤炭、石化等行业。

  对于具体公司而言,陈丰表示依然会重视管理层的分析和研究,而且会比以往更加重视行业龙头和历史盈利记录优秀的公司,并给予它们更高的溢价。

  相关链接

  问: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申购费率是如何规定的?答:申购费率具体见下表:

  问:今日为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分红日,其申购净值如何计算?

  答:在分红日当天,银行、券商网点及各大媒体显示的是博时精选股票基金上一个交易日(1月26日)分红除息前的净值;如在今日购买,投资者实际申购价格为除息后的净值,即1元附近,而非所看到的上一个交易日的净值。具体计算公式为:

  分红日申购净值=前一交易日份额净值-每份额分红金额+分红日份额净值变动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