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招商基金:上半年可能出现持续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49 招商基金

  本周市场走势回顾

  本周股指继续震荡上扬,全周上涨50.35点,报收于2882.56点,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但股指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受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利好政策影响,周一金融股引领股指大幅上涨,个股出现普涨局面。而随着股指临近3000点大关,获利回吐压力空前强大,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出现较大的回调,股指呈现强势震荡局面,在周五的单日振幅接近200点。市场的急涨急跌,显示牛市格局依然没有改变。本周成交量略有萎缩,但依然高企。本周表现较好的是金融、钢铁、房地产、贸易和家电行业,表现相对较弱的是食品、通信、医药、传媒和造纸包装行业。

  下周市场展望

  我们认为市场在近期仍将保持在强势震荡中小幅上扬。在临近3000点关前,市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调整需求强烈。目前支撑股市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我国的宏观经济仍处于中周期的上升阶段,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向好,经过近期的调整,市场估值依然较为合理。当前持续的

人民币升值和外贸顺差使得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居民储蓄资金流向股市的热情空前高涨,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也进入高峰期,市场参与者对股市的赚钱效应预期强烈,市场向上运行的动力较大。但是股指上涨的速度明显快于市场预期,而目前市场对行业估值的认识还没有统一,市场多空分歧较大,另外获利回吐压力较大,经济过热担心所引发的加息预期也对市场上行带来压力。因此预计市场震荡格局将会依然持续。

  由于市场的快速上涨是不可能永远持续的,市场总会有一个挤压泡沫的过程,我们预计市场在上半年可能会出现持续一定时间的调整行情,但是依然看好全年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长期内继续坚持积极的成长型投资策略,并坚持认为牛市中的每一次调整都是优化持仓结构的良机。

  近期投资策略

  我们在中期内将继续维持均衡的行业配置策略,加强资产配置的防御性。我们将积极布局年报和分红行情,关注未来业绩预期明确和成长性高的企业,充分考虑企业的合理估值,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我们继续维持对机械装备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品和商业零售、旅游酒店、银行等高级服务业战略配置地位;增持电力、交通运输等估值仍较便宜的行业龙头公司。我们依然重点关注受益于新会计准则调整、两税合并的行业和年报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

  1、维持对食品、商业、旅游、医药等消费品行业的战略配置

  我国的消费正处于加速增长阶段,而一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品牌消费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导致市场的提价预期;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的步伐快于大家的期望,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也将促进市场对消费类股票的关注;旅游行业一直维持着较快增长,同时2008年的奥运会也将刺激其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医药行业受益于十一五规划和医疗体制改革,同时由于中国人口逐渐步入老龄化阶段,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对医药的需求也将快速增长,目前其估值仍未体现出其未来的成长性。

  2、继续维持对装备制造行业的战略超配地位

  装备制造行业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十一五”规划中重点大型基建项目、城市化、轨道交通、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内需的拉动使得其需求将持续旺盛。而随着重化工业化进程的演进和全球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机械装备制造业在升级和发展,其出口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晰的快速扩张势头。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来看,行业2006年的业绩优秀,加上其在未来3年的快速成长预期明确,继续对其维持战略超配。

  3、增持估值相对较低的电力和交通运输等资源型行业

  尽管公布的2006年12月份电力行业数据显示行业拐点仍未来临,但是市场对其行业拐点的临近已经有所预期,国家的政策调整有利于行业整合,对行业龙头公司有利。煤电联动政策有利于保证电力行业的利润,而其估值水平也相对较低。

  在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较高的情况下,相对估值较低的高速公路、航空、机场等交通运输稳定增长的防御性行业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充裕的现金流和高比例的股息率的估值优势即凸现出来,而春运的临近也将促进市场对其关注度的增加。

  4、继续关注传媒和元器件行业

  2008年数字奥运日渐临近,预计2007年北京等各大中城市将会加快

数字电视平移的推广步伐,传媒行业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将迎来很好的投资机会。我国电子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2007 年全球
半导体
产业将延续高增长势头,电子元器件行业中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磁性材料等子行业尤其将维持高速增长,同时行业年报业绩可能会超过市场的预期,我们也将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