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封基市场表现分化 短期业绩受到游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05 新浪财经

  俞晓筠

  ● 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加全平均折价水平继续提升

  ● 多家小型基金到期临近是该类基金活跃的主要原因

  ● 大中型基金与小型基金折价差距拉大,超过半数的大中型基金折价回升到30%以上

  ● 市场表现分化 短期业绩受到游资关注

  尽管上周国内股票市场出现动荡,但计算下来各类股指仍然保存上涨, 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78%和1.75%, 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88%,上证50指数涨幅最大为8.47%。而封闭式基金市场成为走得最弱的一角,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下跌了0.22%和2.50% 。周内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的市场表现不均衡,总体而言小盘基金的市场表现要更加活跃一些,而20亿份以上规模的基金普遍主动调整,小盘基金虽然活跃,在基金指数所占权重微弱,最终基金指数表现为下跌。现有挂牌的51家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前周的1357.49亿元减少到1329.66亿元(统计已对周内进行分红的因素进行调整),幅度为2.05%。

  在上周

股票市场上涨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总体升水,对周内分红因素进行了调整后的结果是,51家基金的资产净值总和从前周的1810.68亿元提升到1835.60亿元,整体市场了1.38%的升水幅度。但是各基金之间也较大差距,资产净值逆市缩水的基金就有10家。资产净值升水幅度最高的两家基金是基金泰和基金丰和,幅度超过了5%分别为5.37%和5.03%。整个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加全平均折价率在前周25%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到了27.6%的水平,这是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的7个交易周的最高水平。

  近期小型基金的市场表现好于大中型基金,致使基金的折价分布也发生了细微变化,由于部分小型基金中不断有基金的折价水平下降到10%以内,折价水平实际上在缩小,而20亿以上规模的大中型基金的折价明显提升,截至上周五全部26家大中型基金中已经有15家20亿规模以上的大中型基金的折价率回到了30%以上,这是一个值得投资类资金关注的现象。

  近期小型基金市场表现好于大中型基金的主要原因,一是未来几个月存续期满即将进行封转开的小型基金家数明显增加,周内又有基金安瑞基金裕元宣布启动封转开程序,其中基金裕元是今年5月到期的品种,而5月份还有7家左右的小型基金陆续到达存续期,封转开预期的提升,使得这些基金的二级市场折价释放加快。

  二是对于与20亿规模以上的基金而言,尽管当前也有零星基金还在进行中期分红,但市场普遍看好其规模性的年度分红机会,而年度分红通常要等到年度报告披露之后进行,管理层对于基金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截至日为一季度末,因此,当前形成一个时间上的空档。

  但有一点对于小型基金和大中型基金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基金的短期业绩对其市场表现的影响增加,或者说是场内游资会更加注意基金的资产净值的运行情况,因为临近转开放的小型基金折价已经很小,继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近期业绩的提升;类似地,大中型基金处于时间上的空档,只有短期业绩明显超越他人的基金才会吸引游资的关注,周一基金泰和和基金丰和两家基金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其他基金就是很说明问题,而基金泰和在前周(1月19日当周)基金净值升幅明显落后排在全部封闭式基金末位,相应地,其市场表现很弱也是一个例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