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净值观察:振荡市中指标股支持基金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27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指先升后跌,大幅振荡,周五中盘几乎都跌破了上周收盘点位,但午后都收回, 最终都保持了周升幅,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78%和1.75%,但是各类成份类指数的涨幅明显高于综合类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最终上涨了4.88%,上证50指数涨幅最大为8.47%、上证红利指数、巨朝100指数、上证180指数涨幅都超过了6%,这就可以推断,大盘大盘蓝筹指标股在上周市场动荡关口支承了市场,同时这些证券投资基金的重仓股也对基金净值的稳定起到了支持作用,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中,基金净值升水幅度超越两市综合指数升幅的基金超过了七成。

  具体到个别基金上,资产净值到表现也拉开很大差距。升水幅度最大的是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一周升水幅度8.88%,非指数基金中排在第一的是一家设立不足半年的新基金,

长城安心回报基金,一周升水幅度也达到了8.38%,该基金去年8月成立,最近报出12的四季度报告可见,截至年底,该基金资产中银行股比重突出,而且都是上周走势坚挺的老银行股,民生银行占9.12%、招商银行占8.90%,浦发银行占5.64%,而这三家银行股在上周基本上没有跟随股指振荡而持续大幅上涨,尤其是民生银行股价从10.14元上涨到12.84元,涨幅高达26.7%。

  基金资产净值表现落后的基金在升势背景下资产净值逆市缩水,比如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和长信金利趋势基金,资产净值一周缩水幅度分别为1.95%和1.11%,另外工银瑞信

股票基金、大成价值增长和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资产净值也表现为小幅缩水。

  分组统计结果显示,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组的85家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有57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综合指数的升幅,占67%,资产净值平均升水幅度为2.67%, ;50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组中有40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综合指数的升幅,比例到达80%, 全组资产净值平均升水幅度为2.66% ; 38家设立不足半年的非指数类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只有21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综合指数的升幅,全组基金份额净值的平均升水幅度为2.57%,上述三组基金净值的平均升水幅度基本相同 。

  16家指数类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平均升水幅度为4.93%,是分组基金中最高的一组,明显高于上述三组基金,这与上周成份类指数表现普遍好于综合类指数相符。但只有中小板指数在前周大幅上涨后,上周只上涨了0.3%,中小板指数基金的资产净值升幅也最小,只有0.4%,其他15家基金资产净值的升水幅度都在沪深综合指数之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