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民非理性投资埋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43 京华时报

  

  股市走强,“基民”暴增。基金销售处人头攒动。CFP供图

    本报记者 敖晓波

  昨天,中银国际宣布,对公司旗下的中银中国主题精选基金将进行大比例分红,投资者每持有10份基金份额将得到11.2元的红利。连日来,中银、融通等多只基金不断刷新着高分红纪录,相应的,贷款买基金、炒房团掉头进军基金市场……基金火爆的消息层出不穷。

  然而,在基金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的火热背后,非理性投资的危险也已经越垒越高。近日,管理层和多家基金公司都纷纷给火爆的基金降温,提醒“基民”警惕风险,避免盲目跟风。

  收益膨胀带来热潮

  去年以来,火爆的股市和基金

理财市场让基金资产规模迅速迈上了万亿元新台阶。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基民”。据记者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内大多数公司旗下的近百只基金均发布了分红消息,而分红的金额纪录也一再被刷新。

  先是上周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完成了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红利高达10.4元,昨天中银国际对公司旗下的中银中国主题精选基金的分红比例更上一层楼:投资者每持有10份基金份额将得到11.2元的红利,并且自本周起开展持续营销活动,投资者可以在中行、工行、交行及各大券商以接近1元的价格申购该基金。可想而知,新一波基金申购又将由此拉开。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0%,最高甚至达到180%。市场分析认为,高额的收益正是引发基金投资热潮的关键。在“只买便宜不买贵”的投资理念下,一些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分红方案,然后进行持续营销,令人眼热的分红消息更刺激了基金投资的热情。

  记者在多家银行和券商的营业厅里看到,拥挤的人群不是存款,而是购买基金,在各大证券营业部排队开户的也是以购买基金者居多。

  过度热情传出危险信号

  “基金热销的背后,有一个非常大的隐患是投资者的盲目性。成熟的‘基民’并不是关心基金净值的高低,看重的应该是开放式基金的预期投资回报率。”汇添富基金公司的副总林军对基金的火爆表示了担心。

  如果说之前的投资是热情的话,那么近期基金的投资已经走向了非理性,种种迹象令人担忧。

  作为今年的首只拆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曾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月26日正式拆分,然后在拆分当日进行限量100亿的申购,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由于市场投资热情高烧不退,公司不得不在1月25日的晚间发布公告,暂停办理交银精选的申购业务,原因是100亿的募集金额已经提前募满。据记者了解,从1月23日发布拆分公告到决定在26日暂停申购,交银精选基金的实际规模已经接近300亿。

  联合证券的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都是别人推荐什么就买什么,根本没有自己的判断。根据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贷款购买基金的也大有人在,很多老年人更是拿出了毕生的积蓄加入“基民”队伍。昨天甚至传出,在这一轮席卷全国的基金投资热潮中,甚至一些温州炒房团也“弃房投基”。而相当多的新加入的“基民”对基金回报的预期非常高,各大基金公司的理财热线每天都接到无数关于当日基金净值的询问。基金公司认为,基金净值不同于

股票的价格,不需要每天关注,“基民”应该注重基金长期的投资回报率。这种不成熟的投资现象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基金高管重提投资者教育

  “有些投资者前脚刚迈出基金公司的大门,后脚就向理财经理发问,刚买的基金每年的利息是多少,由此可见,这类投资者根本就不清楚基金是什么,以及投资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这是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一出席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时发表的感言。他认为,眼下基金公司在宣传各自的基金产品之前,要首先把风险提示的工作做到位,让“基民”充分了解到投资基金的风险。

  在上周末召开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众多基金公司高管悉数出席,而多位基金管理公司高管对于目前“基民”的盲目投资热潮也一致表示了担忧。他们表示,未来基金公司将加大力气做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不赚投资者因无知而盲目购买基金产品的钱。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说,我们宁愿投资者因了解(基金产品)而不买,也不愿意投资者因盲目而购买。王鸿嫔表示,为造就基金公司的品牌,必须培育起一个比较成熟的客户群体。成熟的客户才是合适的客户,要把产品卖给与其需求相符的客户,提高客户的整体满意度,从而树立基金公司的品牌。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也表示,2007年华夏基金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继续进行投资者教育。他认为,目前基金持续营销中往往遇到“喜新厌旧”症和“恐高症”问题,即投资者喜欢新基金、排斥老基金,喜欢低净值基金、排斥高净值基金。

  事实上,市场人士的担心不无道理。根据有关统计,偏股型基金在2002年到2005年间的年平均净值回报率有两年是负值,基金并不是只赚不赔的投资工具。专家表示,去年以来,基金的收益红火是因为股市的持续走强。然而,近期过热的股市已经出现调控迹象,有关股市泡沫的警告不断出现。沪深两市连续出现宽幅震荡,各方纷纷表示了对股市风险的担忧。一旦股市有风吹草动,基金收益也就将出现下滑。记者:敖晓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