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次新股票型基金是当前首选 为股指期货筹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0:26 中国证券报

  中投证券 张宇

  从我国以及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长期收益是最高的,尤其在牛市中,股票型基金越能分享牛市带来的收益。如果考虑到我国基金在过去行情中超越大盘的盈利能力,2007年投资于股票型基金,预计年收益将在30%-40%。

  判断今年的股票市场走势,我们认为目前整体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之内,不存在显著的估值风险。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其成长性溢价还未完全体现。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股票型基金,尤其是2006年成立的次新股票型基金,是未来取得较好收益的投资策略选择。

  次新

股票型基金表现更佳

  跟踪最近一段时期的基金净值变化,我们发现在2006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有较为活跃的表现。按照近一月(截止2007-1-16)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在前两名的都是次新基金,分别是中邮创业核心优选(30.85%)、银华富裕主题(25.41%)。

  次新股票型基金的成立时间大部分还不足一年,可以进行数量分析的时间序列数据不够,我们仅以能够得到的重要分析指标--净值增长率,来和较之早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进行比较分析。根据wind统计,非次新股票型基金有80只在统计样本中,近6个月和近3个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9%和52.7%。次新股票型基金能够计入近6个月统计的样本数为14只,这14只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68%;次新股票型基金能够计入近3个月统计的样本数为25只,平均净值增长率是59.2%。和非次新股票型基金相比,次新股票型基金在近6个月和近3个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高出10.1%和6.5%。

  次新股票型基金具备优势

  之所以2006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有较为活跃的表现,主要是得益于建仓时机上正值大盘牛市行情的上升阶段,因而在基金投资组合布局上占得先机。这些次新股票型基金相比更早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具备相当优势。由于2006年宏观和行业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2006年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21%,成为当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因而2006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入。在基金市场上一贯的追新气氛下,一些较早的股票型基金即使在收益率较高的情况下,仍然遭到了市场的净赎回。这对于这些较早成立的基金保持好成绩的连续性,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而对于2007年以来的新发基金,相比而言,在井喷式增长和国内蓝筹股迅速重估后,建仓难度已经非常之大。而且出于国家对股市进行调控的考虑,股票型基金的成立步伐趋缓,这也使2006年成立的次新股票型基金能够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一定的占先优势。当然,这些都是外在因素,最终决定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还是基金管理人的水平。因此,建议关注近期表现活跃的次新股票型基金。

  为股指期货未雨绸缪

  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增加普通投资者投资基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相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增加了套期保值的选择工具,使系统性风险大为降低。而对于中小投资者,因为股指期货的资金进入和技术门槛等问题,一般投资者很难使用其作为避险工具。而如果投资者选择基金,首先已经比较有效地分散了投资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再加以基金在未来对于股指期货的运用,因此,其作为机构投资者的效用会得到更大的发挥。基金投资者正可以利用专家

理财,在2007年取得高于市场收益而低于市场波动性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