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持续营销火爆 10日内须建仓基金经理挠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哲

  上周,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拟进行持续销售,但在其持续销售还没开始前,申购量就已经超过基金公司限量发售上限,基金公司只能在持续营销开始当天就紧急停止持续销售。老基金持续营销引爆整个基金销售市场,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不安,他们认为,投资者高高兴兴买了基金,而掌管巨额资金的基金经理们却如履薄冰。尽管市场资金依然充沛,然而繁荣背后,问题着实不少。

  持续营销火爆程度超越新发

  新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降温,到目前为止仅有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获准发行,而且还是一只债券型基金。由于新基金发行速度减缓,老基金持续营销因而“此消彼长”更加火热。

  上周,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限量持续营销,由于老百姓唯恐买不到,结果在基金持续营销开始之前就已令管理规模大大超出原先预订上限的情况。用该基金公司客服人员话讲,“持续营销比新发还火热,公司客服电话几乎快被投资者打爆,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也帮忙接听投资者电话,全都是在咨询买基金的事情”。

  “原先希望通过按比例确认的方式将规模限制下来,如同打新股的中签率差不多。没想到老百姓怕‘打新股’不能够中签,因此纷纷放弃这个机会,宁愿提前申购。”业内人士这样描述此现象。

  而记者从其它渠道也了解到,目前各个基金销售渠道普遍都出现老百姓排队成长龙买基金的壮观场景。“我们营业部对买基金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实行‘叫号’服务,因为买基金的人实在太多了。”某基金代销券商经济业务管理总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基金热销的背后,最大的问题似乎仍然是老百姓的盲目性。前一阵子,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投资业绩平平,净值增长缓慢,但在目前的“高价基金”群中,该基金凭借不高的净值反而在进行持续销售时得到老百姓的热烈追捧,取得较大的规模增长。“这说明,大多数的投资者依然不懂基金是怎么回事,把基金当成

股票,以为买到低价格的基金获利空间就大,有的投资者甚至希望买面值以下的基金。”某业内人士表示。

  “老百姓真的不懂基金。”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他说,很多个人投资者甚至连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的概念都没有,就冲到银行去买基金。即使是有些成熟度稍高的投资者,也会把基金拆分视同股票的“10送10”利好。

  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日前也对记者表示,以前投资者“赎老买新”现象目前演绎成“赎老买老”,老百姓资金搬家现象依然存在。

  引发问题重重

  投资者不成熟的现状不是短期内能够改善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基金业面临的问题似乎还不止这一点,首先就是市场流动性泛滥,过多的流动性总是需要一个出口。截至2006年底,人民币存贷差超过11万亿元,存贷比为67%,这意味着约有1/3的资金闲置。这么多闲置资金,除了楼市和股市以外,似乎没有别的去向。“楼市受调控,如果股市也同样受到调控,那么老百姓的资金应该去向哪里?”他说,“指数2500点时,新基金停发;那么如果指数上3000点时,新基金发还是不发?”

  从基金管理公司角度考虑,基金销售的火爆同样让职业投资人头疼和不安,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高度去做基金管理人,挑战极大。基金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手里巨额资金在股指逼近3000点的高位应该如何投资?按照我国有关基金法规,基金在分红、净值归一等持续营销之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使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达到基金契约的规定的最低股票仓位,即业内所谓“合规性建仓”。但此种建仓行为是否真的合规和科学?

  首先,这个规定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在短期内将大量资金推进股市,以迅速达到基本仓位水平。对于一些契约规定的仓位较高而持续销售取得巨大规模增长的百亿基金而言,每天十几亿、二十亿的资金进入股市对目前市场每天成交1000多亿资金而言可能效果不明显,但按照目前基金持续销售规模增长速率,对整个股市的推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另外,短期内进入的资金使得基金原有股票配置出现快速的下降,基金经理在进行仓位调整时不可避免地将首要考虑对原有股票进行再配置,因为能够一直持有的股票基本都是基金经理手中的“爱股”,具备流动性强、治理结构优良、成长性好等诸多优点。其次,基金加仓首选这些个股也能够使得其净值在短期内获得更大更快的增长。然而,这种做法往往使得这些基金重仓股价格一飞冲天,出现短期的溢价,估值体系失灵。股价高企使得投资人员心态也十分敏感,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便出现大跌,大跌过后怕踏空的资金又重新入市,使得股市暴涨暴跌特征明显。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近期管理层可能修改有关法规,将持续营销10个工作日达到最低股票仓位的规定做相应调整。建仓时间可能会拉长到1个月至3个月。这就使得持续营销基金建仓时间与新基金建仓时间差不多。“即使如此,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持续营销,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考虑,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管理人没有‘择时’的选择权,即使估值过高,也只能硬着头皮建仓。”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