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众基金高管齐唱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翀

  “我们宁愿投资者因了解(基金产品)而不买,也不愿意投资者因盲目而购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表示。

  昨日在京举行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多位基金公司高管均表示,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细致选择的基础上理性投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也将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不赚投资者因无知而盲目购买基金产品的钱。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经理郭特华说,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投资者并不充分了解基金,对投资基金的风险认识不足。“听说很多老年人最近拿出了毕生积蓄投资基金,还听说有些人贷款购买基金,而且蔓延得非常快。一些投资者对基金回报的预期非常高,希望申购几天后就能涨上几成,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指出,当前基金业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从目前情况看,基金非理性投资者队伍迅速扩张,期望值过高,控制基金募集规模与难度较大,投资者比较普遍地存在基金净值“恐高症”与便宜心理。

  2005年即着手开展“致富一百”投资者教育活动的上投摩根对解决上述问题较有心得。王鸿嫔说,上投摩根的“致富一百”现在已经升级为“摩根基金大学”。投资者教育升级,其实与投资者水平升级、预期升级是相应演进的。在经历了去年的火爆行情后,不少基金投资者都调高了收益水平的预期,为此,应在行情较好的时候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去年井喷式的行情是天时地利人和,很难重演。

  王鸿嫔认为,为造就基金公司的品牌,必须培育起一个比较成熟的客户群体,“成熟的客户才是合适的客户”,要把产品卖给与其需求相符的客户,提高客户的整体满意度,从而树立基金公司的品牌。

  作为基金行业的“老兵”,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说,今年华夏基金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继续进行投资者教育。他认为,目前基金在持续营销中往往遇到“喜新厌旧症”和“恐高症”,即投资者喜欢新基金、排斥老基金,喜欢低净值基金、排斥高净值基金。“怎么能让投资者更清楚地认识一家基金公司,认识一只基金产品?怎么能让投资者清楚该买什么样的基金,什么时候买基金,对基金保持理性的投资?”范勇宏说,类似这些教育活动,是基金管理公司保持理性,投资者保持理性,保证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

  在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看来,基金公司面对投资者因井喷行情形成的美好记忆和过高预期,必须做到“不变”。所谓“不变”,就是不论牛熊转换,基金管理人始终要不变地向投资者强调,基金能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率,应该是一个合理区间,不可能年复一年超越150%,也不会长期低于10%。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认为,基金规模的迅速增长,反映出资产管理制度文明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但这个过程应循序渐进。在此过程中,基金公司既要讲诚信,充分揭示风险,也不能“吓跑”投资者。所以,投资者教育活动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过程,在这个问题上,基金业者要有所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