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海基金:你买基金前会做哪些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崔佳权

  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渠道副总监。工商管理硕士,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学院。拥有十年证券从业经历,五年证券自营经验。

唐绍云

  博士,财富亿家(北京)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加拿大York大学经济学硕士、Dalhousie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注册金融

理财师(CFA),长达13年的理财从业经验。
时 间:2007年1月26日14:00-15:00

  地 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 宾:崔佳权 中海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渠道副总监

  唐绍云 财富亿家(北京)理财咨询公司资深副总裁

  访问人数:8935人

  发帖数:190帖

  ◆互动实录

  不要拿所有的钱买基金

  游客9080问:本人目前有博时主题、鹏华动力、长城消费增值、海富通风格优势、银华富裕主题各有一万元,这样的投资组合行吗?

  唐绍云答:你有分散投资意识非常可取,几个基金品种也不错。资产组合的前提是认清个人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接受程度,然后再在不同类型资产(现金、债券和股票)上进行分布。在考虑了上面因素后,再看你当初选择几种基金的标准(为什么买它们)和几个基金的投资方向、风格是否雷同。

  游客2034问:现在申购基金合适吗?选什么?

  崔佳权答:由于基金是中长期投资品种,所以,理论上讲什么时候申购都可以,不要过多考虑投资时机。但是由于近期市场涨幅比较大,有调整可能,所以,个人建议你分批买进,注意控制风险。

  游客4471问:我上周申购了交银精选、华夏成长,手中还有鹏华动力及宝盈增长。我买的基金种类是不是太多了?

  唐绍云答:如果你仅买了上述几种基金,不能说投资的基金种类太多。我想提醒的是在股票基金投资火爆时不要简单将所有的资金投入,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此外,不要简单购买短期(一、两年内)表现好的基金。

  游客6567问:今天可以买银华富裕基金吗?

  唐绍云答:如果你不是短期投机,在这两天市场有所下调的情况下可以买进;如有顾虑,可以考虑将投资分成几份,分批投入,以减少市场波动的影响。

  游客8393问:为什么股市调整时仍要保持一定的仓位?

  唐绍云答:我一贯主张长期持有股票基金,让基金经理去对付股票市场的起起伏伏;以静态的指标看中国目前的股票价格平均不低,甚至偏高;用动态的眼光看,目前的股价有一定的合理性;此外,平均股价偏高不排除存在一些价格合理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最后,股价不完全或不总是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问题是偏离的时间和幅度难以预测。

  买最适合自己的基金

  游客3747问:2007年该如何投资基金?收益率多少?

  唐绍云答:用遍地开花来形容2006年中国股票基金的超常表现不为过,2007年应该依然是股票基金投资不错的年份。大家在做投资选择或决策时应该注意:不要盲目跟进,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接受程度,选择表现稳健和基金规模适中的股票或平衡型基金。我个人的看法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回报应该在50%左右。

  游客6043问:近期我想小额投资基金,请帮我参谋一下。

  唐绍云答:如果您没有投资过股票和股票基金,先尝试拿一部分资金出来投资(股票)基金非常可取。我建议选择一些大型老的基金公司或合资基金公司,买2到3个有一年以上表现业绩可查、表现在中等以上、基金规模适中的平衡型或稳健的股票基金。

  游客4342问:基金经理对于一只基金重要吗?

  崔佳权答:这反映了基金市场的发展属于初期阶段,品牌建设还需要加强。不过,投资者要认识到,基金经理不但指他本人,还包括整个投研团队和基金公司的研究体系,这些对投资业绩都有重要影响。

  游客9252问:开放式基金能在网上申购买卖吗?

  崔佳权答:开放式基金能否在网上申购、赎回取决于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两家是否开通此项功能。目前,一部分基金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的网站直接申购、赎回,也可以通过代销机构,如银行的网站申购或赎回,一部分基金只开通了其中的一种,还有一部分基金两种方式都没开通,即不能网上申赎。具体情况可以咨询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

  买进后别管股市涨跌

  游客4210问:股票下跌对基金公司是坏事吗?

  崔佳权答:基金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不能把基金当成股票来做。市场涨跌是常事,股指期货出来后,作空也能赚钱,投资者可以放心,基金经理能根据市场做好操作。

  游客1893问:怎样看待这一周基金大幅跌落的态势?

  唐绍云答:在大的长期牛市里行情也不可能一直向上,尤其今年和明年几次中度调整很正常。调整也是让市场更健康、长期发展。我总体对今年的股票(包括股票基金)行情还是看好的,但我们不能预期过高,投机性过强。

  游客1893问:这周调整后该如何操作呢?

  唐绍云答:这周的调整及以后类似的调整应该是让投资者更能客观冷静地作投资决策,而不是盲目听从;在近几年里普通投资者已经成熟了许多,但还没有经过一轮疯狂股票基金发展后的调整痛苦,我们要尽量减少投机的代价。我建议:根据自己的目标和风险接受程度,选择稳健优良基金,继续持有。

  游客8909问:我最近买了南方积极配置基金,近几天股市暴跌,我该怎么办?

  唐绍云答:股票基金短期波动是很正常的,一年或两年后你会发现目前的下调和您坚持持有所得的收益利大于弊。股票基金适合长期投资,此外我们不要将所有的积蓄都投资股票基金。

  游客6643问:我最近高位买进的广发聚丰等基金要不要先赎回?

  崔佳权答:投资基金和自己买卖股票不同,因为有专家帮你理财,所以应该多点信任和耐心。基金的投资表现要有一段时间的观察,不合适频繁调整,再说牛市持有是最好的策略,进出频繁反而不好。

  游客4721问:这两天股市的下跌对基金有何影响?

  崔佳权答:基金,特别是偏股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就是股票,所以,这两天股市的下跌整体而言对基金的净值增长起负作用,即基金的净值可能有所回落。但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市场的涨跌随时都会出现,别忘了,这两天的下跌,是市场连续上升五个多月、涨幅近90%的情况下出现的,下跌反而会令市场更踏实。

  (张炜 整理)

  基金类型最重要

  如果让我选择买基金时最看重哪一项,我的排序是:基金类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净值。基金类型决定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决定了适不适合你,是最重要的。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配置好投资的基金类型,比如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等,然后可以再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不能只看短期的涨跌。基金持仓随时都可能变化,交给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打理好了。

  调查显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最看重基金公司。这说明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的品牌越来越重视,是成熟的标志之一。但是目前也有一种过分依赖基金公司品牌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倾向,导致部分基金发行规模过大,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收益,所以,投资者在考虑公司品牌的同时,也应考虑其他因素,如基金的特点、个人的偏好、基金经理、市场时机等等。

  基金投资应当遵守以下原则:首先要明确自己买基金的目的,基金是中长期投资理财工具,不要有短期暴富的心理;其次,基金投资要用自己的余钱投资,不要影响家庭生活或借贷,不要忘记基金投资也是有风险的;第三,要分析清楚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买最适合自己的基金。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最适合的基金;第四,找基金专业人士咨询分析,做一个投资组合;第五,投资后不要不管了,要适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

  分散投资应重视

  分散投资是普通老百姓投资的第一要诀,我一般建议大家用100减去自己的年龄数,得数是你的投资股票或股票基金占你资产的比例,以达到分散风险和稳定回报的目的。

  分散投资首先注意的是要在不同资产类型(如债券、股票和现金)上配置自己的资金,在股票或股票基金上投资分散时最好注意选择一些相关性较弱的基金品种,以及投资风格、基金公司规模不同的基金组合。按照我个人的意见,几十万元的投资在同一类型(股票或债券)内可选择3到5只基金。

  基金的好坏不能简单用年投资回报来衡量,还要看它的投资目标和波动程度等。我们在选择基金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等,从而选择相应的基金类型,再看基金公司包括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建议投资一些大的老基金公司或合资基金公司的稳健基金,即那些有一年以上良好业绩表现的、规模适中的股票或平衡基金。

  一般来说,股票指数型基金的最大优势是投资分散和费用低,但其波动性要比基金经理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来得大。在今明两年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如果你对证券市场不是非常熟悉的话,我建议投资稳健型的非指数型基金更好一些。(张炜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