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分歧导致指数高位大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1:13 北京晨报

  上周指数在三千整数关口出现大幅震荡,上证指数最后两交易日震荡幅度超过10%。统计的88只基金重仓股中,周涨幅5.53%,换手率22.49%,较前期有所萎缩。从换手率来看,指数大幅震荡的后两个交易日,换手率同比下降,表明了市场调整时基金仍持仓的稳定性,并未大举抛售。其中上涨的有46只,涨幅5%以上的有25只,主要为钢铁、电力、煤炭、银行、有色金属等板块中的个股;下跌的有38只,跌幅超过5%的有21只,多为前两周表现强势的医药类个股。

  基金净值方面,统计的220只

开放式基金中,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5%,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指数型基金表现突出。虽然指数型基金持仓具有一定的被动性,但由于具有较强的复制指数能力,其去年整体表现突出,净值增长率全部翻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3.93%,比主动投资型
股票
基金还高出1个多百分点。因此,在市场有望再接再厉的2007年,指数型基金将有望继续强势表现。

  从基金重仓股近几周的综合表现看,齐涨共跌的格局已不复存在,而是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以上周为例,表现突出的为前阶段出现获利回吐的钢铁、煤炭板块、受开征土地增值税而出现大幅回调的

房地产板块以及高位盘整的银行类个股,而近几周反复走强的汽车和医药板块则呈现普跌的局面。

  这种现象一方面是个股上涨幅度过高之后的正常调整,但与此同时,随着指数的不断震荡走高,包括开放式基金在内的市场主流资金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有部分主力感觉某些板块有高估之嫌,从而在指数高位处选择了阶段性减持;而另一方面则又显示有部分资金继续看好后市,在前期主力选择退出的板块,趁调整采取了买入。分歧较大,买盘汹涌,这也是目前指数能在高位保持震荡盘整的主要原因。

  长江证券 毛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