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吹大股市泡沫 牢记投资三条金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基金扎堆重仓股,过度拉升股价的风险已日益凸显。如何在未来股价破裂之前规避风险,已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现实问题。
 
    基金吹大股市泡沫
 
  “不要错失机遇,更不错用机遇”,去年,一位证监会高层这样谆谆告诫证券市场上的各类机构。然而,现实情况是,作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存在着天然的做大基金规模、赚取高额管理费的冲动,它们没有错失机遇,但却存在放松风险管理、错用机遇的倾向。
 
  在基金销售方面,部分基金过度渲染基金收益率,故意淡化风险提示,并采取复制、分拆、高额分红等所谓净值归一的促销手法,将基金大量销售给对股市和基金风险与收益特征缺乏基本认识的投资者。在部分基金公司花样翻新的促销手段误导下,去年11月以来,一轮基金扩容狂潮迅速席卷市场。很多基民误把基金当作短期就可以赚大钱的工具,认为越便宜的基金越好,多只百亿规模的基金就是这样出笼的。
 
  一些基金在募集到来自投资者的血汗钱后,采取迅速建仓的手段,不计成本地买入股票,背离了价值投资的原则,加剧了市场泡沫的形成。截至昨日,在50元以上的个股已达10只,市盈率达到五六十倍甚至更高的比比皆是。
 
    投资须遵守三条金律
 
  投资者要避免为基金公司白打工,需要遵守以下三条金律。
 
  一是用闲钱投资,不要借钱投资,因为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就可能难以承受风险;
 
  二是坚持长期投资,最好分期分批投入。坚持理财专家推荐的平均投资法,即每个月定期定额买基金,能有效克服人性的弱点,为投资者轻松获取市场长期平均收益。
 
  三是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对规模太大的基金公司或规模太小的基金公司都要保持警惕,规模太大的公司往往将自身手续费收入凌驾于持有人利益之上,规模太小的公司则缺乏基本的稳定性。只有那些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良好的投资理念、优秀的投资团队的基金公司才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持续的收益,上投摩根、工银瑞信、汇丰晋信等基金公司都是这样的佼佼者。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