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五成积蓄买基金 捂出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赵先生买基金,用的都是闲钱。无论基金净值涨跌,他都能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他说,如果一跌就害怕,那会把钱都存银行,不会买基金了。而在基金收益已经较高的时候,他也不担心煮熟的鸭子会飞走,相信即使短期有波动,大趋势还是看涨的。如果赎回了还要再选其他基金,还不如持有不动的好。
 
积蓄一半存银行一半买基金
 
  不过,赵先生并没有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买基金。“一半存银行,一半买基金。”赵先生这样描述他的理财安排。
 
  据赵先生介绍,他太太的工资主要用于家庭日常的吃喝开支,基本上还能有些节余。赵先生本人的工资则主要用于银行储蓄和投资。太太对她的丈夫很放心,从来不去查问她丈夫的工资收入和投资状况。“我既不会跳舞,也不会打麻将,平常工作又很忙,所以想乱花钱也没地方。”赵先生说。
 
  家庭开支方面,大的支出也不多。五一、国庆、元旦、春节往往是一些家庭举家出游的日子,但花费甚巨。在这种大的开支方面,赵先生及太太也没有特别的爱好。2007年元旦,赵先生带女儿去江苏靖江,看望赵先生的哥哥,从而把走访亲人与旅游结合在一起。
 
  “平时生活很奢侈的人,再多的钱也会花完。”赵先生说。而平常能把钱攒起来用于投资的家庭,一般与节俭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闲钱捂出高收益
 
  在2004年9月赵先生申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时,赵先生当时希望该基金如果每年能给他带来20%的收益率,他就很满意了。
 
  在认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后的头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波动,并一度出现近8%的浮动亏损。但赵先生认为很正常,因为这期间,股市跌破千点,8个月的股市大盘跌幅达到约30%时,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净值跌幅比股指跌幅低得多。
 
  因此,在基金发生亏损时,赵先生没有感到紧张。他说,他买基金的钱只占积蓄中的一半,都是闲钱,不需要急用,所以即使在亏损时,心态也很好。“如果担心,就把所有的钱都存银行,不会买基金了。”赵先生说。
 
  在2005年6月2日之后,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迅速回升,并很快回到1元面值以上。一些投资者在成功解套并赚取了一些收益后,就进行了赎回操作,把收益落袋为安,但赵先生没有这样做。
 
  他表示,投资在基金上的这些钱本来就是闲钱,只有发现自己所选择的基金不好才需要赎回。对于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这样表现很好的基金,就没有必要赎回,因为赎回后还要再去选择其他基金,还不如持有不动更合适。至于低买高卖方面的技术操作,他认为80%不准确,如果准确率高的话,就人人都会发财了。因此,他投资基金的方法就是简单地长期持有,结果在不到2年4个月的时里里,他取得了177.81%的收益率,远远超过自己当初的期望。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