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可分配收益不等于帐面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6:49 新浪财经

  主持人:华夏旗下看来还是网罗了很多江湖高手,以后我们确实可以找机会更多挖掘一下基金经理的故事。刚才赵总谈到分红,最近这个阶段分红这个词也是非常的热,我们知道可能限制了新基金的发行,进而有很多老基金大比例分红。分红对我们实际的投资者来说有没有影响?有什么样的影响?

  赵新宇:应该这样讲,首先要看你这个分红是不是一个正常的一个分红,你到底是以什么目的来做分红的,如果为了分红而分红,那这个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原持有人的利益。第二点,分红也要看市场的阶段,并不是说分红都是好的,都是错的,比如说一个基金经理他在市场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认为这个市场出现了一定阶段性的高点的时候,他可以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一次分红,把一部分收益让投资者落带为安,剩下的钱继续投资,这个其实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我们不同的分红策略是不一样的,也不能一概而论,说所有的分红都不好,所有的分红都好。

  第二点,关于现在大比例分红的问题,我想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应该说也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我们的基金公司也有点儿投其所好,为什么呢?其实我们的客户对净值比较低的基金还是需求非常大的,就是很多的客户迄今为止还是认为净值越低的基金,越便宜的基金买起来越安全。其实我在这里也想跟我们的投资者做一个沟通,其实这是我们最近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永远在讲的一个话题,我觉得现在更有必要来讲了。基金的净值高低不代表这个基金风险的高低。

  比如我们说一支基金,像我们的华夏大盘精选它到上周五净值达到两块八,非常高,有很多投资者都说太高了,太高了,但是大家了解基金和

股票是不一样的,股票它背后比如说一支股票我们不好举国内的例子,比如说IBM这支股票代表的是美国的IBM这个上市公司,它永远代表的是IBM,公司业绩好了,经营的业绩好了股价就上涨,如果经营业绩不好了它的股价就降低。但是基金不一样,基金这个价格代表的是投资组合真实的价值,这个投资组合实际上经常在变化,就是基金经理已经在投资组合里面不断帮你做优中选优,或者优胜劣汰,把涨得高的股票卖掉,把尚处在低位的股票买进来,所以这个净值背后所代表的资产是永远在变化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不存在它是高了或者低了的问题。

  第二点,相反我个人倒这么认为,净值越高的基金越值得去购买。比如说同时投资者给我和主持人同时每个人给了一万块钱,主持人可能帮投资者赚到十万块,我只帮投资者赚到一万块,现在你的净值是十万,我的净值是两万,投资者会去选择买谁的产品呢?他一定会把投资放到主持人这里,因为你能够帮我的资产升值的更快。所以说从一定程度上讲我个人认为净值越高的基金越值得买,大家要想这些基金是这个基金经理能力很强,他帮我们投资者持续不断赚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还是希望投资者在购买基金的时候不要过于关注所谓的基金价格的高低,关键是看他的投资能力,关键是看它的增长率有多高,而不是价格有多高,这是给投资者的一个建议,如果说投资者能更多去理解这个可能就不会有很多人再去受大比例分红的诱惑了(笑)

  主持人:赵总太客气了,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跟您比较的话,一定是您从一万赚到十万(笑)。目前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尤其新的投资者也非常多,我们从实际的运作,包括专业的角度去介绍基金之后,有一些基础性的概念可能新的投资者还不是非常熟,刚才我们讲到分红,跟分红相关的一些基础性的概念也请赵总给新的投资者介绍一下?

  赵新宇:应该这样讲,分红是要求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实际上法律规定了,一个基金管理公司他所管理的基金每支基金,他必须把这支基金以实现收益的90%以上用来分红,这是确定的一点,什么是已实现的收益呢?比如说我购买了一支股票,我花一万块钱买了一支股票,这个股票现在价格涨了,涨了10%,现在我手里这个股票的价值是一万一千块,这时候我能不能就分红?不能,因为我没有把这个股票卖掉,这个10%新的收益没有变成现金,我总不能把股票分给大家。所以这个时候我就不能够分红,这个时候的收益我们叫浮赢,但是如果今天我把这支股票卖掉了,也就意味着我实现了10%的收益,我把增长的这个一万一千块钱中的一千块变成了现金,这一千我就可以用来分红了,这时候已经卖出的这个部分就叫做已实现收益,这是投资者可能关心的,为什么我的基金它净值是比如一块八,一块九,分红只分一毛、两毛,为什么不把八毛、九毛全分给我?实际上那是没有完全实现的收益,这个要根据我们会计制度来做。

  第二个,在什么情况下基金才能分红呢?一般的来讲就是按照基金经理的操作过程,什么时候对投资者最有利,什么时候分红对投资者最有利什么时候去分红,比如说股市现在涨得非常好,基金经理所买的这些股票还能够有50%的涨幅,这时候他把股票卖掉了,实现了收益来分红,可能这个对投资者并不有利,这个时候他就不应该分红,有的时候可能股市已经在一个阶段性的高点或者某一些股票,组合里某一部分股票已经超出我们的估值,这时候卖掉就会实现收益,实现收益就可以用来分红。一般来讲,基金分红一般都是在我们登记日后的三日内就会把资金划除到账。

  主持人:赵总也针对市场上一些在发生的,或者未来发生概率很大的事件给我们投资者解读一下,比如基金规模的问题。从前的时候,有两支百亿基金,不过他们当时的业绩不是很理想,最后规模又缩下来。从06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又开始出现百亿基金,最大的规模也是比较离谱的,以后可能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下去,您的理解的基金规模它是大好,还是小好?或者说未来这个市场上我们能容纳多大规模的基金是比较合适的?

  赵新宇:应该这样讲,基金的规模,因为你基金拿来的钱是要投入到市场里面去的,基金的规模一定要跟市场的规模相适应,比如说市场的规模还很小,基金的规模很大,那就很容易造成资产的泡沫。比如说市场没有那么多可买的股票,我记得最早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时候他们叫老八股,只有八支股票,有很多钱就反复在炒作这八支股票,当时可能已经严重脱离了基本面,为什么呢?股票太少了,可容纳的资金太少了,外面的资金太多了,所以我们说基金规模的大与小,什么是大,什么是小,一定要和股市发展的不同阶段相适应。

  比如说07年,现在基金的发行量很大,但是同时07年市场扩容也会有相当的规模。比如说很多H股的回归,比如说很多大盘股的上市,这都是在持续不断增加股票的供给,如果说市场的规模还很小的情况下基金的规模比较大,两者不相匹配的时候可能就会影响基金的投资业绩了。以前也不是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基金经理没得可买,这时候一种做只说话的投资,什么都买一点,另外一种,重仓的投资可能会造成一定价格上的泡沫,所以还是要跟市场相适应。过大也不好,到底什么是大,什么是小,应该说06年以前说差不多十亿以下的基金叫小基金,二、三十亿的我们认为是一个差不多比较好操作的,既不大也不小的规模,超过五十亿就已经很大了,一般到一百亿就是巨无霸了。随着证券市场的扩容还有我们市值的快速增长,从05年到06年,我们的市值增长一倍还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情况就变化了,我们认为小基金,现在什么是小基金,大概四十到五十亿以下都可以归为小基金,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讲,现在五十亿左右的规模其实是一个比较适当的规模,一百亿的市场也可以容纳,因为我们已经有先例了,去年市场上发行的几支超过一百亿的基金,规模在一百多亿的,基本上都取得了一个让投资者还比较过得去的业绩,所以说事实已经证明超过一百亿也可以做,也不是有很大难度。至于再大,可能就有点儿偏离于市场目前规模的一个限制了,大家也可以查一下,根据收益情况可能大家回去详细的分析一下这些不同规模的基金收益情况是怎么样的,可能就会一目了然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