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普遍认为A股上升趋势不改 后续主题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5: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程林

  今日,基金四季度报告全部公布完毕,在这个季度里,不少基金经理面临着收益赶不上大盘的尴尬。2006年第四季度末,沪深指数均收于历史新高,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675.47点,较上季度上升52.67%,深成指收于6647.14,较上季度上升53.63%。在季度报告里,基金经理们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过热迹象,但是从长期来看,A股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短期市场已经过热

  中国

证券市场在2006年第四季度走出了大幅上涨的行情,银行、钢铁、石化、地产、食品饮料等成为领涨行业。火爆的行情促使基金发行出现井喷,诞生了多家百亿元基金。2006年全年的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过去七年的总和,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去年的业绩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在季报中表示,四季度资金推动市场的特征明显,成交屡破天量,已显露出一定的过热迹象。而展望未来,在经历了2006年130%的指数上升后,市场整体估值与国际相比处于偏高的位置,过热迹象明显,短期市场有调整和消化的要求。

  基金久富在季报中认为,经过第四季度的逼空式上涨,市场再度累积了巨大的获利浮筹,而且热度远超过预期,“估值”似乎成为仓底货,完全由市场偏好来主导资金流向,在这种压力下,该基金表示:“实际上,目前我们很难以合适的价格买入我们认为理想的上市公司,因此,对持有的资产的质量与要求将会相应提高。”

  A股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在基金经理们认为市场短期过热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从长期看A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的机会。

  嘉实稳健基金认为,即使考虑了2008年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的税改因素,目前市场估值上也并不便宜,但宏观面和资金面都不错,企业的盈利增长和ROE的上升趋势也令人鼓舞。虽然短期可能面临调整,但从2007年看,保守估计A股仍然有20%以上的回报。同时,由于国内的投资渠道的相对缺乏,A股在2007年的普遍估值将会超过H股。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认为,A股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过往靠资源高投入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效率优先已成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而强大的资本市场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因此资本市场在未来5年将面临极佳的发展机遇。其次,从资金供求来看,未来股票市场优质公司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将继续维持。最后,良好的宏观面和股改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将推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强劲增长,估值偏高的风险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化解。

  大成精选基金表示,中国经济在下一阶段依然将保持稳定高速增长,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进一步改善。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使得本国的资本市场更加受到国际资金的青睐,带来各类资产价格的持续上升。国际资金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日益增加,资金流入高速增长;全球及中国经济流动性过剩。全球巨大的流动性和配置的结构调整,将对中国股票市场产生难以想像的资金支撑。而在贸易顺差持续高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的环境下,中国经济自身的流动性也将为市场提供充裕的资金。基于以上原因,该基金认为中国A股市场处于牛市的初级阶段,新一季度的股市将在调整中尽显牛市风采。

  后续主题多样化

  与此前几个季度基金大多看好金融地产消费品不同的是,从第四季度开始,基金的投资主题开始多样化。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表示,从发达国家工业化历程的演变规律来看,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之期,城市化以及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消费结构演变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装备制造业、服务与消费、金融与房地产将会是产业选择的主要标的。

  华夏稳增基金表示,将把研究和投资的重点放在消费服务、先进制造业、医药等领域,同时关注因资产注入、兼并收购、税制改革、区域经济发展等因素受益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表示,未来投资有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消费升级和金融

理财行业的国内企业,它们抓住了全球最大的新兴中产阶级,是基于消费及升级的世界冠军;另外一条线索是在国际分工和国际产业转移背景下的中国制造企业,经过多年技术累积,创新和升级,逐渐具备与全球跨国公司竞争的中国企业,是基于制造的世界冠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