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钢铁地产 基金金手指开动三驾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在近期牛市中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手指” 郭晨凯 制图

  □本报记者 周宏

  5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87只基金今日全部披露季度季报,统计显示,287只基金截至去年末的平均持股比例达到77.56%,其中偏股基金的持股比例达到80.49%,分别相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了10.6个和7.6个百分点。

  另外,金融保险业和钢铁股为主的金属非金属业,成为当季度基金增仓比例最高的行业,而它们在去年四季度的表现也名列市场前茅。

  基金增仓成“金手指”

  行业布局方面,基金在四季度资产规模狂升一倍的刺激下,几乎所有行业的持股市值都在暴涨,唯一的例外是在纺织、服装、皮毛行业的配置上,基金的持股比例大为减少。

  不过,剔除绝对数额上的变化,基金在各行业间相对配置水平的波动,也许更能显示出基金对于各行业的好恶。而统计的结果也让人惊讶———季度末基金增配的前三位行业居然是当期所有行业中表现最好的前三名!基金在近期牛市中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手指”。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的资产数额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持股市值854亿元)、金属非金属业(601亿元)、机械设备仪表业(454亿元)、食品饮料业(452亿元)、

房地产业(404亿元)。

  上述行业也成为基金持股最为集中的五个行业,根据初步统计,基金在上述五个行业的绝对配置资产占到其期末股票总投资的六成。

  此外,基金的总体行业配置比例也在当季做出了明显的调整。由于市场的大幅走高,基金在多数行业上的配置比例都有所下降。根据统计,四季度内基金仅在五个行业上有增仓行为。其中前三名分别是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业、房地产业。同期市场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恰恰是上述三个行业。

  个股频挥升值大旗

  在个股投资方面,四季度基金交叉持有的重仓股再度发生明显变化。受益于升值概念的金融、地产股压倒此前备受青睐的食品饮料和资源股。

  截至去年末,287只基金持有的第一重仓股依旧是招商银行,168只偏股基金持有,总持股市值累计达到290亿元。基金直接控制了招商银行38%的在外流通股份数。

  此外,紧随其后的四大重仓股依次分别是万科A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其中,受益于升值的万科、民生银行压倒了中国石化和贵州茅台成为年末基金持股的第二、第三名。

  另外,基金重仓股的第六位至第十位分别是,工商银行中信证券武钢股份苏宁电器宝钢股份。其中,以新股身份入选的工商银行最为引人注目,截至去年年末,287只基金合计持有工商银行的流通股17亿股,占该行A股流通盘的25%。工商银行强势表现的幕后推手终于现身。

  总体上看,由于自身资金实力的快速增长,基金对于自己看好的蓝筹股的控制能力在增强。基金交叉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控盘率均达到20%以上,其中控盘水平最高的苏宁电器达到65.27%。本季首次进入十大的武钢股份也有51.25%,贵州茅台的流通股占比有48%。这都表明基金在这些战略品种上,可以发挥“一言九鼎”的作用。

  新增品种多大盘股

  四季度中,基金新增品种的思路格外清晰。金融、钢铁、机械股票成为基金新增重仓的“三驾马车”。新增十大股票的盘子明显大于以往。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武钢、马钢、济南钢铁等大盘股票成为基金当季度“砸钱”最多的股票。

  除了钢铁股和金融保险股外,装备制造、二线地产、以及化肥、医药等股票都被一些基金看好。

  装备制造方面,上海机电山推股份等股票一些基金的新宠,基金在这些股票的投资上往往一掷亿元。此外,深振业等二线地产股,也备受青睐。云天化复星医药等股票也在基金的关注之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