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你打算持有基金多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胡雄征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华东区渠道负责人,具有十一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多年从事债券投资、证券分析和基金理财业务,具备丰富投资理财经验。

高建国

  工商银行浦东滨江财富管理中心高端客户经理,专职从事个人高端客户服务和产品设计工作,目前是工行上海市分行外汇产品专家小组成员。

刘华

  合众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权益类投资经理。九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现在保险公司专门从事证券股票基金类投资产品决策工作,对国内基金行业有较深入的研究。

  时 间:2007年1月19日14:00-15:00

  地 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 宾:胡雄征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华东区渠道负责人

  高建国工商银行浦东滨江财富中心高端客户经理

  刘华 合众人寿保险公司投资部权益类投资经理

  访问人数:22383人

  峰值访问人数:457人

  发帖数:482帖

  ◆互动实录

  基金应长期持有

  游客6214问:根据你的经验,去年基金投资者平均持有基金的时间是多久?

  胡雄征答:我没有统计过,不过持有时间越长的客户盈利越多。

  游客6572问:今后基金的行情还会这么好吗?

  刘华答:投资是有风险的。以后的基金行情,我觉得会分化,一部分基金还会给投资者带来好收益,但一部分可能会不太理想。

  游客5734问:投资者一般持有基金多长时间较好?

  高建国答:基金投资是一项中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我们建议是长期持有,一般在一年以上。

  游客6510问:现在基金这么火爆,大概会持续多久?

  胡雄征答: 我想在长期结构性牛市趋势已经确立的情况下,基金业绩会在比较长的时间里表现出色。

  游客8916问:现在买基金风险是不是很大?3000点后是不是该减仓操作?

  刘华答:现在风险不小,但可以不用急着卖。可以等市场明显有转势的情况下减仓。

  游客7682问:我是2007年刚开始买基金,请问如何把握赎回机会?

  高建国答:一般来说,我们不建议对基金进行波段性操作。当您想赎回时 可参考股票市场走势来决定。目前优秀的基金公司非常多,个人意见是比较看好汇添富、景顺长城、广发、易方达等公司旗下产品。

  游客5588问:在什么情况下赎回基金?

  胡雄征答:如果不用钱,可以不用考虑赎回基金。前提是你必须选择一个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

  游客5588问:我买了基金就不用管了吗?

  胡雄征答:可以。但在过程中还是应当关注一下,比如分红等信息还是要了解的。

  游客2818问:买基金是短线收益高还是长线收益高,应持有多久?

  刘华答:去年挣钱最多的就是买了不动的,因此长线收益会更高。但长线也不是永远,如果市场进入大熊市,还是出来的好。

  投资数量不要超过5只

  游客9228问:同是购买偏股型基金,需不需要采取购买不同基金公司来搭配?

  胡雄征答:可以采用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做一个组合,但建议基金产品不要太多,个人投资者投资的基金数量不要超过5个。

  游客3603问:如何构建投资组合?

  刘华答:建议一般情况下持有的基金不要超过4只,尤其是对个人。至于具体的品种,建议给你挣钱最少的,就放弃,能挣钱的就留着。

  游客8822问:2006年开始大量的社会资金涌入基金市场活跃了股市,但如此庞大的基金资金在股市中游荡,基金公司会否操纵股市的涨跌?

  胡雄征答:基金公司主要是价值投资,不会也不能操纵市场。

  游客8697问:基金拆分前可以买吗?

  刘华答:其实分拆和购买没有关系,看好就可以买。

  游客1353问:大概保持在一个什么样子的仓位?

  胡雄征答:在目前形势下,可以增加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但要保持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游客1166问: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A股会不会有个急跌的过程?

  胡雄征答:个人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对于股市是利大于弊,首先套利交易的存在将使得波动幅度减弱;其次也会使得机构更愿意持有指数权重股票。

  游客5166问:如果我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那么,是把钱存在银行还是投入基金?

  高建国答:建议在保本型产品以外,适当进行一些基金投资,可选择平衡型基金。

  游客8963问:如果把所有买基金的钱买一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几个基金可以吗?

  刘华答:可以,但一定要找到好基金公司。

  游客7713问:我现在持有工银稳健、宝盈泛沿海、广发稳健,这样的组合可以吗?

  高建国答:你的投资组合都是平衡型基金,属于相对稳健的类型。

  买基金宜喜旧厌新

  游客4603问:如何选择购买基金?

  刘华答:具体到哪只基金,我不好发表评价。我想说,对于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的只数不要太多。投资基金不要总认为净值一元的新基金就是好。好基金应该是买到好股票的基金,因此主要还是看业绩。净值高的基金,一定是买到了好股票,有了好股票,就一定还会涨。

  游客7588问:我是一个新基民,很想每月定投800元,可是我实在不知道该买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好?

  高建国答:目前市场条件下,个人建议你定投老基金比较好。

  游客1432问:对于每月有固定工资但不多的人来说,买什么样的基金更好?

  胡雄征答:您可以去工商银行参加基金定投业务,每月确定一个投资金额并选定一个基金产品分期投资。

  游客5228问:购买股票型还是混合型基金为好?

  高建国答:建议您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基金投资组合。

  游客3510问:买基金是否要等到春节后股市情况较明朗的时候买?

  胡雄征答:现在股市趋势已经比较明朗,买基金宜早不宜迟。

  牛市中可买指数基金

  游客7010问:我在一事业单位上班,我想定投,请问选哪只基金好?

  刘华答:在牛市,建议买指数基金最省心。

  游客619问:想问一下短炒好还是长持好?

  刘华答:对个人投资者建议找到好基金长期持有。

  游客5510问:基金持有多长才最好?

  刘华答:对于新基金,在我看来,风险是最大的,因为不知道未来的变化趋势。

  (张炜整理)

  ◆嘉宾观点

  无需预设止损位

  个人认为,投资基金无须像投资股票那样太注重短期波动,所以你不需要设立止损和止盈,控制基金投资的风险主要的就是要选择基金管理公司。

  一个成熟的基金投资者,在买入基金前,通常需要考虑二个问题:第一是确定准备投资的期限,第二是尽量选择有较好以往业绩的基金公司。

  长期投资并且保持一定仓位很重要。保持仓位的主要目的是控制风险,就算是大牛市也会有波动,如果在波动下行时你刚好需要现金,由于满仓又不得不赎回基金,这将对你的投资不利。

  买入前要做预估

  买入基金前要对基金做预估。因为基金投资也是一种风险性的投资,你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资产状况以及家庭理财目标进行合理配置。

  基金投资是一项中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我的建议是长期持有,一般在一年以上。不建议对基金进行波段性操作,当您想赎回时,可参考股票市场走势来决定。目前优秀的基金公司非常多,个人意见是比较看好汇添富、景顺长城、广发和易方达等公司旗下产品。

  选基金首先看公司

  寻找一只好基金,首先是看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管理能力,这是选基金最重要的一步,只有那些整体管理能力强的基金管理公司,其基金才会有更大的成功可能。二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也就是基金经理是否有成熟稳定的投资管理理念,能正确地把握市场变化的趋势。三是过往的业绩。

  需要注意的是,新基金、老基金和次新基金没有好坏之分,关键还是要看基金管理者的能力。基金排名只是基金衡量指标中的一项,还有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基金公司的股权治理结构,基金公司核心投资人员是否稳定等,这些都很重要。一般情况下持有的基金不要超过4只,尤其是对个人。

  (张炜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