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门槛降至3000万 基金专户理财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5: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不出意外的话,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望在2007年春节后正式启动。不过,这对于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来说,未必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项业务将选择部分公司进行试点,而有管理社保及企业年金经验的基金公司将最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公司。

  据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称,证监会对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十分重视,并且写进了监管部门2007年的工作日程中。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原本计划在2006年底推出的该项业务经过半年多的讨论,近日最终成稿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悉,试点办法的最终定稿也是在最近才完成的。万家基金投资

理财部总经理易乐园表示:“监管部门在前一段时间抓紧了对试点办法的修改,最终对讨论稿的调整主要是将客户资产的最低金额从5000万元下降到3000万元,同时还在讨论稿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细节。”

  而在此之前,关于客户资产最低金额究竟限制在3000万元还是5000万元,有过数次反复。

  国泰基金研究开发部胡世元也介绍说,目前监管部门对专户理财业务相关的配套条例也在抓紧制定中,相信启动这一项业务的日期已经很近了。

  另外,在最初的讨论中,各方对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有比较大的分歧,主要集中为三种方式:特定基金资产管理、信托型单独账户资产管理和委托代理型单独账户资产管理。不过最终,监管层决定让基金公司先从“一对一”的业务模式做起。

  当然,专户理财业务启动之初并不会在行业内全面铺开,而是选择部分公司进行试点,“有管理社保及

企业年金经验的基金公司将最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公司。”易乐园说。

  对此,友邦华泰基金总经理陈国杰认为,专户理财的分批试点很可能对基金行业现有格局产生冲击,并将加快基金行业的分化和重新洗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