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柜台基金买卖现长龙 业内支招宜用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一方面是基金投资者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银行现有的条件相对有限,这些都使得银行基金“长龙”现象令人关注

  进入新年以来,尽管新基金发行节奏明显有所放缓,但《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在个别银行营业部内做实地调查时发现,在处理基金业务的柜台前,出现了排队“长龙”。

  本报记者在不同地点的银行营业部里留意到,在银行营业部柜台上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不少是新“基民”,或是刚刚参与基金买卖不久的投资者。由于对各类基金产品的特点、结算方式等诸多操作环节还不甚了解,因此往往需要银行员工进行解释工作。同时,随着近年来基金产品数量、种类飞速增加,使得处于一线工作的银行工作人员,在面对投资者各种各样的业务咨询时,也需要花费一点时间去查询最新资料,以及所涉及基金公司的最新分红、分拆、停止申购、打开赎回等种种动向。这些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单个客户购买基金的时间,也使得排队的“长龙”越接越长。

  一位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有的银行营业部经营面积很小,因此在一些特定的时间,原先在银行营业部就会出现在银行里取钱、存钱接“长龙”。现在多了基金买卖业务后,又出现了一条排队“长龙”。如果银行营业面积较小,那么这两条“长龙”会使银行营业部出现十分拥挤的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与通常的

证券买卖不同,买卖开放型基金所计算的价格,是以当天收盘时的基金单位净值为准的。而且,投资者必须在正常证券交易时间中完成申购或者赎回。如果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日收盘后才发出基金买卖指令,那么这只能视为“预处理”,即银行方面所受理的基金买卖业务中所计算的价格,是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基金价格。显然,如果基金排队“长龙”过长,那么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当天的交易行为,并打乱投资者的操作计划。因为排队而耽误正常交易,这显然是排队排在“长龙”后面的投资者所不能接受的。

  一方面是基金投资者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银行现有的条件相对有限,这些都使得银行基金“长龙”现象令人关注。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购买基金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公司、直销等多种渠道进行。在银行柜台买卖基金,只是投资者参与基金交易最为通常的一种方式。从本报记者采访的结果看,某基金公司认为,银行方面应该增加人手或者简化基金买卖程序,保证日常的基金买卖需求。但来自银行方面的观点是,在银行内部改善硬件条件和增加人手外,投资者也不妨有意识地去通过一些新的交易方式和渠道去买卖交易。

  “我们鼓励基金投资者通过电话、网上交易等其他方式进行基金交易,由此减轻来自银行柜台一线人员的压力。”昨天,一家银行的营业部主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不少基金公司与银行方面展开了大规模的合作,使基金网络交易和电话交易逐步被投资者尤其是那些中青年群体所接受。一家商业银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网上买卖基金往往有不少的优惠措施,比如费率较以往有一定的折扣,因此,从节约费用角度看,投资者也应该采取这类方式。

  天治基金市场部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情况下,基金申购基金费率大致在1%~1.5%左右,这部分收入归基金代销渠道一方,即银行方面所有。现在基金公司和银行合作推出网上交易的费率优惠措施,这是把银行一方应得到的收入中拿出一块“让利”给投资者。应该说,这是引导投资者采用新交易方式的举措,也利于缓解银行柜台的压力。

  对于基金买卖排队现象,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正所谓“习惯成自然”,如果大家都真正发现诸如网络交易、电话交易新的交易方法能够省心、省力,又有一定实惠的话,那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相信投资者自己也会慢慢改变以往的投资行为,由此,银行柜台前的“长龙”压力可能也会不断减轻。当然,在保证中小投资者方便在银行渠道买卖基金方面,增加银行柜台人力配置、硬件安排,也显得相当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