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最爱沪深300 中证系列指数助基金拨云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中证系列指数助基金拨云见日

  刘瑛

  尽管在股票实时行情软件中,查看上证指数比查看沪深300指数要容易很多,但是沪深300指数正在取代上证指数,成为越来越受到基金经理欢迎并代表整个市场走势的指数。

  其中主要原因不仅包括沪深300指数即将成为境内首个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还包括沪深300指数是大中盘指数。

  这在基金配置资产时,尤为重要。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股票池容量约为300只股票,和沪深300指数的容量接近。而且,在目前基金规模日益膨胀的情况下,百亿基金层出不穷,大基金必须配置足够的大中盘股才能保证基金有可能战胜指数。所以作为大中盘指数的沪深300指数更受到基金的关注。

  在基金看来,沪深300指数也比上证指数更能代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一基金经理表示,在很多大盘股上市后,认为上证指数失真的观点也越来越多了。

  近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也呈现出明显的区别。在2007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至今,两个指数走势的区别更为明显。

  上证指数在1月4日盘中出现高点后,便开始震荡整理。在1月10日,上证指数再次冲击该高点未果,随后连续下跌并反弹,但是依然没有突破1月4日的高点,直至昨日(1月17日)。

  但是沪深300指数在1月4日的高点并未阻挡随后一路上涨的大趋势。沪深300指数1月4日的盘中高点,在1月9日即被超越,而后一直在1月4日高点上方运行,并连创新高。

  京华创业集团的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如果依据上证指数的走势判断,1月4日是高点,而后冲击未果,技术分析的投资者理论上会减持股票。但是按照沪深300指数判断,却是完全不同的结果。沪深300指数一路上涨,投资者应该继续持股。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新推出的系列指数让原有的沪深300指数如虎添翼。

  一些基金经理在自选股中,加入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即分别代表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的指数。

  一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每日市场的领涨板块轮番更替,今日是大盘股领涨,明日可能就是二线蓝筹股领涨,观察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会一目了然地知道是何种类型的股票在上涨。

  虽然中证系列指数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是上证指数依然未被忽略。一资深人士还表示,上证指数的重要性在于它是记录A股市场整个历史的指数,而且还可以为研究人员提供数据支持。

  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

  Brief简介

  沪深300指数以调整股本为权数,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进行计算。其中,调整股本根据分级靠档方法获得。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