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基金:CANSLIM选股策略及实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51 新浪财经

  一种供借鉴的高成长趋势投资策略

  兴业基金 辛曌

  引 言

  CANSLIM这个词可以读成Can Slim(能够精简、或者能够苗条),听起来也挺顺口。它是一个选股策略的简称,这个词我提了很长时间了,上次和杜总一起出差的时候(已经很长时间了)特别提到这个东西,杜总说通过这个东西选一些股票看看,我答应下来,但一直没有做这个工作。今天的任务是完成这个本应该早就完成的工作,当然,现在做这件事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最新的数据(第三季报)进行分析。

  一、CANSLIM策略介绍

  CANSLIM选股方法是威廉·欧奈尔多年的投资心得。他目前是全球600位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顾问,并且担任资产超过2亿美元的新美国共同基金的基金经理人,也是《投资者日报》的创办人。

  CANSLIM选股策略包括七种选股标准,其中每个字母分别是具体选择标准的第一个字母。

  C表示当季每股收益

  绩优涨势

股票往往在它发动大涨前,在每季度报告时就显示出季度每股收益率常比去年同期有近70%的增长。

  选股的第一条基本原则是选那些每季度每股收益率逐年上涨至少达到20%至50%的股票,并且在他们最近每季收益增长的百分比中显示出加速的迹象。

  A表示每股收益年度增长

  威廉·欧奈尔的研究表明,表现出色的潜在优质股票,在它发动行情前,行情前五年的平均收益往往达到24%的增长率。理想的情况是逐年的每股收益应该比上年增长。显示当前季度收益有力增长,年 平均收益也有大幅增长的股票是极为优秀的。

  这一指标应该在过去3年的每一年都有所增长,年均增长率可以从25%-250%,甚至可以更多。年度税前利润和年度净资产

  N表示该公司具有一些新东西。"新"的概念包括新产品,新的服务内容,设备上的更新,新的管理方式或新的管理经理层。当然,这一"新"概念也包括某股票创出新的高价。  

  S表示供给与需求

  包括股价表现和成交量需求的放大。任何规模的股票都可以购买。小盘股可能表现更好,不过不太稳定。有管理层持股或公司进行回购的股票是最好的股票。

  L表示市场领涨股或者落后股

  欧奈尔不是一个有耐力的价值投资者,他喜欢找出快速扩张行业中的作为市场领涨股的快速成长企业。"L"表示领涨股票。欧奈尔对美国的统计数据是,从1953至1985年期间,500种表现杰出的股票在他们大涨之前,他们的相对强度指标平均是87,所以欧奈尔股票选择原则是挑选领先股票,而避免落后股票。相对强弱指标可以用价格指标也可以用盈利指标。

  I表示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跟随领导者  "I"指有大的投资机构关注的股票。机构投资者至今仍是股票最大的需求者,领先股票往往有机构作后盾,然而要注意某一股票关照的大机构不宜过多,因为一旦该公司有些问题发生或是整个股市表现平庸时,这些大机构可能竞相大量抛售。这也就是一些大量为机构投资者所拥有的股票往往表现较差的原因。当一家公司的经营情况明显良好,而几乎所有机构投资者都拥有该种股票时,大概已不宜买入了。

  M表示市场走向

  M指的是股市。当股市已有相当规模的涨跌运动时,四分之三的股票会显示同一方向。这也就是为何你须研究每日股票价格和成交量,股市是否有到顶的讯号。

  欧奈尔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更多是基于技术层面的,我们认为对于这个M可以不必过多的考虑,因为牛熊的转变是个大趋势,不会轻易改变,对于目前而言,牛市的趋势已经确定,因此,更不需考虑M因素。

  以下,我通过表格再次展现CANSLIM选股策略的一些具体指标:

  C当季每股收益:越高越好

  第一因素每股收益同比至少增加20%以上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寻找当家收益加增长的公司,比如连续两季同比持续并加速增长

  第二因素寻找季度销售收入增长,并加速增长的公司寻找同一行业内另外一只表现较强的股票

  A每股收益年度增长:寻找显著增长

  第一因素每股收益年度复合增长率应该至少25%(用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每股收益每一年都应该显著增长(排除业绩波动)

  第二因素下一年收益的市场预期(可以借助研究员预期)净资产收益率17%以上每股现金流比实际每股收益增加至少20%的股票

  N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在正确的时间购买

  第一因素寻找新的主要产品或服务、新管理层或对工业有积极改变得公司

  第二因素寻找在一定盘整后,股价接近或者正在创出新高的股票股价上升时成交量要放大

  S供应与需求:股票杰出表现加上巨额成交需求

  没有特别确定的筛选指标,可通过其它指标筛选后进行定性检验

  L市场领涨股还是落后股:价值投资而是趋势投资

  第一因素价格强弱排名靠前的股票

  I机构投资者的认同:跟随领导者

  第一因素10家以上机构投资者持有找出几个优秀基金经理持有的股票寻找机构投资者数量增加股票

  第二因素避免股票被过多的持有

  M市场走向

  需要强调是首先判断牛熊市,有这一点就足够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