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基金限量销售动真格 相对分红拆分更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0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当高分红加持续营销的方式降温后,份额拆分逐渐成为一些基金公司青睐的持续营销方式。同时,在一些基金打着限量销售旗号作为营销的噱头时,有基金公司正在酝酿限量销售方式创新。

  拆分更受欢迎

  相比较于高分红后进行持续营销的方式,拆分更得到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认同。

  首先,从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红利再投。以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为例,从今年6月底截止到目前,该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中选择红利再投方式的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重迅速上升。2006年12月底,在该公司旗下基金最近一次分红的前一周,共接到更改现金分红方式的申请近万笔。

  与此同时,在国内投资者买基金“恐高”心理依旧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如何降低净值,吸引新的投资者加入以使得基金持有人结构更加稳定,但同时又尽量不影响原持有人的权益,就成了基金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投资者更倾向于红利再投这个现象促使我们更全方位思考基金的持续营销。”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投资者更倾向于接受基金份额拆分,与大比例分红相比,牛市中拆分是更符合持有人利益的持续销售手段。”

  该人士表示,基金拆分只需要通过会计处理将净值降为1元,在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总净值不变的前提下,对基金份额净值与持有基金份额数做相应调整,并不需要对基金仓位进行调整。

  而在高分红方式下,为了保证已实现收益达到大比例分红额度要求,基金将其重仓股变现获得的现金将大大超过分红所需的现金。而且由于分红之后,基金还需要将剩余的现金重新建仓,而牛市行情中,

股票价格早已高过分红之前,因此就不可避免地对基金的净值增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限量销售动真格

  自去年市场有所起色以来,尤其是运用高分红方式展开持续营销的,为了保证基金运作的合理规模,不少基金公司采取限量销售的方式发行,一旦达到事前设定的上限,便公告提前停止销售。基金的发行期也日渐缩短,从发行一个月到只发一周再到只发行一天便不得不停止。但这一种方式有着固有的延滞性的弊端,有的公司即使只发一天也控制不了规模,到后来,限量发行简直就成了促销的一个噱头。针对这一情况,为更好保护持有人利益,真正做到限量销售,有基金公司在这一方式上正在酝酿创新。

  事实上,也有投资者提出,既然限量销售,那到达这个上限的时候就应该停止销售,后进的申购应视作无效,这样就能有效控制规模。不过基金公司IT人士指出,从理论上来说这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但在技术上很难办到。因为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遍布全国,银行、券商众多网点都代销基金,很难在时间点上精准确认到底是哪笔申购在先哪笔在后。

  针对这种现状,有基金公司在酝酿“按比例确认法”。如某基金限量销售100亿,第一天就到达了90亿,便公告第二天后将提前结束销售,结果第二天又销售了90亿,这样如果按照原有的方式,该基金虽然限量100亿,但其总规模达到了180亿。限量销售其实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反而可能刺激了销售。而按照按比例确认法,能够有效控制规模,将最后一天超过上限的资金剔除,将这日的销售总量与可以计入基金的资金量相除,得出一个比例,每个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再按此比例确认申购成功的份额。这样,虽然不能在时间点上精确到一达到销售上限马上停止,但按比例确认法在控制规模上起到同样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