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少数基金自卖自夸销售宣传还须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某基金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封转开”。今年1月8日开放申购第一天,就在某指定证券信息披露媒体基金专刊的显著位置刊登广告,以高收益为卖点进行扩募,称“好基金用业绩说话”。
 
  同日同一个版面,上海某基金公司也以旗下一只基金已取得119.27%的收益率为卖点,为其正在发行的新基金造势。少数基金公司在销售过程中不注重控制风险,过分渲染高收益率的做法,值得投资者警惕。
 
超额收益难以持续
 
  去年,沪深大盘出现恢复性上涨,上证综指涨幅达130%,国内基金绝大多数取得了较高收益,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达126只,其中开放式基金91只,封闭式基金35只,各占同类基金的78.44%和64.81%。
 
  虽然从绝对回报率来看,基金在去年大多取得了较高收益,但是,这种高收益率是在股票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连续5年熊市之后的一种恢复性行情,这样的高收益率肯定难以持续。
 
  在宏观经济每年快速增长10%的情况下,基金与股市的收益率比10%适当高一些是可能的,但指望每年达到100%则绝对不可能。
 
  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应将这种客观市场规律告诉普通投资者,让新进入基金市场的持有者有一个合理的预期,这对基金市场以至整个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基金公司须自重
 
  然而,部分基金公司出于比拼规模的盲目攀比心理,或董事会经营目标的压力,在销售基金时放弃了必须遵守的原则,频频宣传去年的高收益率,实际上是变相暗示未来的预期收益率,因而是一种明显的误导。
 
  在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谆谆告诫各基金公司高管人员,“在我们行业发展的进程中,销售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很多基金公司在基金产品销售过程中,有的容易或者倾向采用不正当的、甚至是违法的促销手段和行为;有的是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欺骗性地夸大业绩;也有的是故意不重视提示基金投资风险,上述都是违反《基金法》典型的行为。”
 
  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也要求各基金公司弘扬受托人义务为核心的理财文化,重视风险管理与风险控制,诚实对待持有人。
 
  令人遗憾的是,面对管理层的要求和持有人的期望,少数基金公司继续我行我素,将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视为可以“忽悠”、甚至可以欺骗的对象,从而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利益。
 
  专业人士表示,在股市确立长期上涨趋势,并且越来越能代表宏观经济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应该放平心态,找准自身定位,将公司的发展与整体行业的兴盛有机结合起来,那种能骗就骗、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必须尽早摒弃。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