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狂热追逐后遗症:开放型基金或面临短线客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我们在去年末基金发行热时了解到,当时有不少‘短线客’加入其中,这对市场未来发展明显构成一定隐患。”在谈及去年末以来基金发行一度出现狂热时,一家大型基金营销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发表了上述个人观点。这位人士同时认为,一旦这类期望“赚快钱”的“热钱”在市场中越多,那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就会增强。一旦这些资金发现A股市场无法提供更高的回报,从而大举采取赎回基金后,那将增加市场的波动。

  据了解,在去年基金行业随大市走好打了一场“翻身仗”的示范效应下,不少新投资者大批涌入购买基金的行列,市场上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储蓄资金大搬家”的现象。有的投资者在对市场风险一无所知、对基金这一理财工具特点了解不多的情况下,便匆匆成为“基金一族”。更有甚者,一些年长的投资者在基金知识极为匮乏的情况下,看到周围不少人投资基金赚钱,便把“养命钱”投入基金,以期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

  国盛

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滕军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根据他们的研究,当大盘在短期内冲上高点后,股指的波动幅度往往会放大,这将增加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同时由于去年沪深两市累积涨幅相对较大,不少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高,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尽管投资基金是一条不错的理财途径,但在今年投资基金时,仍应在一定程度上对今年收益放低期望值。“高收益的背后往往有高风险。”滕军认为,现在不少老年投资者加入投资基金的行列时,究其原因,主要是看到是周围有不少人买了基金就赚了钱,从而在很短时间里作出了投资基金的决策。如果今年市场不能保持去年强势上涨的格局,那么这类投资决策存在明显风险。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在与一些银行渠道人士采访时还了解到,在去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时,有不少不参与股市操作的银行大客户也加入其中。因为他们发现,在当时新发行基金1~2个月的“封闭期”里,其年化收益显然比其他理财方式要“合算”得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把新基金发行当作新股认购投资者,往往采取的是短期“套利”的策略,这不利市场整体良性发展,而且也有悖于有关方面引入长线资金以稳定市场、改变投资者结构的初衷。同时,如果这些认购新基金的大资金中存在着一定的“杠杆因素”,如资金借贷成本,那么,一旦新基金打开封闭期后表现不如以往表现,这些“短线客”有可能大举“赎回”,那对单只基金的影响也是相当巨大的,对于市场也构成着很大的不稳定性。上海地区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一位营销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客户当然不是基金公司所希望的那种类型的投资者。

  事实上,不少基金管理公司也对市场短期波动的不确定性抱一定担忧。中海基金在其今年一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表示,在持续上涨后整体市场的估值目前并不太具有吸引力,短期市场需要等待业绩再次超预期才可能获得上涨的动力;市场的格局正发生较大的改变,其中核心的因素就是估值的吸引力降低。也有一些基金表示,从过去数月的趋势来看,市场短期的确需要一次调整以缓解市场过多的获利盘,市场短期面临波动。滕军认为,作为一种长期理财方式,基金投资者所分享的是市场的长期的成长,在市场存在风险的现实情况下,投资者“盲目”进入基金市场并不可取。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