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6封基发红包遭冷遇 保险公司无意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郭晓婧

  这是来自2007年封闭式基金的第一份礼物。

  1月12日,国泰基金发布分红预告,旗下4只封闭式基金一个都不少。

  根据公告,基金金泰(500001.SH)、基金金鑫(500011.SH)、基金金鼎(500021.SH)和基金金盛(184703.SZ),拟每10份派发红利分别为2.90元、1.30元、2.70元和3.20元。此次4只封闭式基金的分配收益达12.65亿元。

  加上2006年11月3日,基金金鑫、基金金鼎和基金金盛已向持有人派发的红利,国泰基金这个年度红包足有14.65亿元。

  同时发布分红公告的还有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和(500018.SH)与基金兴华(500008.SH),每10份派发现金收益分别为1.00元和2.00元,总分配收益为7亿多元。

  但是,出乎投资者意外的是,红包发了,却未见涨升。

  1月12日上午,分红消息公布后,深沪两市基金反应并不热烈,而且跌幅不小。

  当日下午,6只分红基金开盘之后,仍无法挽回封闭式基金的跌势,众多“基民”寄望的分红行情未能实现。

  15:00收盘时,发红包的6只基金中,仅基金金盛和基金小涨1.59%和0.85%,其余4只均呈下跌之势,基金兴和的跌幅高达6.24%。当日交易的50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7只下跌,基金景福(184701)跌幅最大,为6.45%。

  这与2006年12月的情况完全不同。12月15日,基金通乾(500038.SH)和基金通宝(184738.SZ)公告分红后,深沪两市基金即以大涨来回应分红之喜,基金通乾当日更以涨停报收。

  此一时,彼一时。本次封闭式基金的分红缘何未引发又一轮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此次分红之后,未产生板块联动行情的原因主要是当周大盘百余点的跌幅所致。“对大盘的悲观情绪已经感染了封闭式基金市场。实际上,封闭式基金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市场担心大的系统性风险出现,于是离场以规避风险。”他说。

  事实的结论是,分红的作用在于锦上添花,而非力挽狂澜。

  “今天这样的分红预告出来,如果整个市场情况好,那么封闭式基金自然会给分红一个热情的回应。可惜现在的市场绿成一片,有空方看到四五百点的下跌空间,封闭式基金这样的表现也就不让人意外。”他说。

  封闭式基金重点配置的大盘蓝筹股,近日均步入调整,在大盘连跌3日之后,大盘蓝筹股均难幸免。

  “例如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兴和,在分红之后,仍然出现了6%以上的跌幅,就与大盘蓝筹股的巨大震荡有关。”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分配红利可能低于投资者预期也被认为是市场对分红反应冷淡的原因之一。

  “希望更多的分红实现落袋为安,尤其是让折价率先回再降,赚取其中差价。在此前多方面的刺激下,投资者对分红的预期很高,尤其元旦前后,几轮涨情可能透支了一部分行情。现在,这个红包,比起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可能还不够大。因此对投资两市封闭式基金的动力显得不足。”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分红之后封闭式基金的冷淡行情,其主要投资机构保险公司表现得较为平静。

  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对封闭式基金将来的走势仍保持乐观态度,并认为,相较于沪深两市的走势来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还算平稳。他说,“我们现在还拿着,暂时不会有出货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