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回顾2006年 谁是金牛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0 北京商报

  谢舒 和平 周科竞

  本周基金业最热门话题之一莫过于一年一度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揭晓。这个由中国证券报、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天相投顾联合评选的奖项,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基金公司这一年的口碑和“江湖地位”。今年已是第四届评选,回看2006年,哪些公司和基金表现优秀?

  十大金牛公司门槛:资产过百亿  

  今年评出的“十大金牛基金公司”是:嘉实、银华、大成、海富通、南方、景顺长城、鹏华、上投摩根、富国、华夏。

  值得注意的是,这10个公司,以及另外9个获得单项奖的公司,其2006年底的基金资产管理净值均超过100亿元。同期资产管理净值过百亿的公司有26家。

  据介绍,“业绩与回报”是此次评选的首要原则,而公司规模发展则作为评选的辅助标准。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数年的发展,基金业已走出了仅靠单打独斗创造业绩的时代,在竞争中取胜将更多地依靠公司的综合实力。

  偏股型基金火爆 带火新秀汇添富  

  “年度新秀奖”颁给了汇添富和工银瑞信。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新锐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的稳健发展颇引人关注。公司旗下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获得2006年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汇添富优势精选以155%的收益率稳居偏股型基金的首位;而5个月前成立的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在2006年也实现收益率超过52%,名列同期成立基金前茅。工银瑞信虽然没有单只基金获奖,但作为银行系基金的代表,其后台的营销实力、资金背景亦不容小觑。工银瑞信成立之初“挖脚”了不少业内明星基金经理和营销大腕,被认为将基金从业人员的市价抬高了至少20%。

  获奖感言:汇添富基金表示,坚持有效的投资理念、遵循严密的投资流程是汇添富基金的制胜法宝。同时,汇添富基金对客户服务和投资者教育也同等重视。2007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这两方面的工作力度,使投资者在享受丰厚投资回报的同时也能充分享受到一流的服务。

  何谓“持续优胜”:公司整体实力是背景  

  以获评“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富国天益价值基金为例:2004年成立以来,该基金投资业绩表现出色,2004年和2005年年度排名都获得第一。至2006年底,富国天益总回报率已达到225%,在全部开放式基金中同样位列第一。

  富国天益能够蝉联第一,离不开公司整体实力的支持。富国基金管理公司获评“2006年度金牛基金公司”,富国天瑞基金获评“200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

  富国天益拆分后规模迅速扩大,天惠、天瑞基金由于业绩优良也受到投资者热捧。2006年富国基金旗下天益、天惠和天瑞基金年度回报率分别达到167%、134%和133%,均超越130%的上证指数涨幅。富国“天”字系

股票基金除了天合基金因为是当年发行无法对比外,全部跑赢大盘,显示了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获奖感言:富国基金将继续秉承“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的投资理念,始终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力求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股票型基金与公司规模相互促进  

  2006年度业绩和回报最好的5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分别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鹏华中国50、泰达荷银行业精选。

  综合来看,运作良好的股票型基金不但今年业绩突出,历史业绩表现也不错,而且,能够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往往是实力雄厚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它们反过来又促进了该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和品牌增值。

  以银华基金为例,2006年,银华实现了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截至该年底管理规模达到304亿,旗下产品整体业绩突出,既未出现某只基金运作好,其他基金落后的情况,也未发生旗下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的情况。

  根据银河证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银华优势企业基金全年实现93.55%的净值增长率,银华优质增长基金成立不到半年,就以50.02%的季度净值增长,四季度净值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获奖感言:只有拥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经验丰富人员充足的投资管理团队,才有可能持续战胜市场,赢得投资人的信赖。

  年度收益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以182.20%的总回报率位居2006年所有开放式基金的第一位,该基金当之无愧地被入选“2006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

  “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景顺长城对其投资理念的贯彻和坚持,使其在基金业绩的长跑中已经稳稳居于第一梯队的位置。景顺长城旗下其他基金亦表现突出,目前公司已拥有4只“两元”基金。在积极配置型基金中,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2006年以来的总回报率达119.42%,位居同类的第四位;2006年年初成立的资源垄断基金收益接近翻番,下半年成立的新兴成长及内需增长贰号基金回报率均位居同期成立基金的前列。

  获奖感言:该公司投资总监李学文告诉记者,整体优异绩效的背后体现的是景顺长城独有的投资理念、强大的投资团队、严谨的流程纪律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景顺长城的投资团队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即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和内在价值的评估,同时凭借投资团队的丰富经验做长期趋势判断。

  哪些基金2006年度业绩最佳  

  封闭式金牛基金

  基金安久(184709) 基金久富(184720) 基金泰和(500002)

  基金普华(184711) 基金金元(500010)

  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75010)银华核心价值优选(519001) 鹏华中国50(160605) 泰达荷银行业精选(162204)

  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

  华安宝利配置(040004) 广发聚富(270001) 富国天瑞强势地区(100022) 大成精选增值(090004)汇添富优势精选 (519008)

  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

  华夏债券(001001)

  开放式货币市场金牛基金

  上投摩根货币(370010) 华夏现金增利(003003) 嘉实货币(070008)

  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