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催生千亿基金公司 基金行业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00 新京报

  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占两市A股流通市值三成,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先后突破千亿元

牛市催生千亿基金公司基金行业分化明显

  嘉实基金是中国第一家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图/CFP

  不到一个月时间,竟然先后有两家千亿基金公司脱颖而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正使整个基金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昨日,南方基金宣称,在本周二收市后,该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记者随后了解到,嘉实基金在去年12月12日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千亿元。

   俩千亿基金公司业务拓展相似

  南方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一直是国内同行业第一,但一个月前被嘉实基金超过。去年12月,嘉实旗下首募超过419亿份额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成立。这一巨型基金的诞生使得嘉实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一举跃上千亿元大关。

  南方基金此次规模跃上千亿元得益于年底两只百亿基金的出现。去年11月,南方基金在四个工作日发行和扩募的两只基金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南方绩优成长基金成立之日的规模为124亿元。

  两家千亿基金公司在业务拓展上也有相似之处。据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年底仅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这一项,嘉实为830.9亿元,而南方为763亿元。这一数据得到基金公司的认同。嘉实基金营销策划总监周晓明说,除了证券投资基金外,公司在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
方面的管理规模也很大。联想集团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即由该公司负责。

  南方基金在企业年金业务领域上也较突出,该公司去年接下了18项企业年金大单,系目前管理着国内最大企业年金规模的公司。

   基金股市互相推动

  2006年以来的A股大牛市促成了千亿基金公司的出现,新增基金份额绝大多数来自于

股票方向的基金。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表示,由于有着长期专业稳健的运作风格,南方基金规模的扩张,使投资人得以分享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健康高速发展的盛宴。

  来自第三方监测机构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说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6月30日全部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5114亿元,而12月31日增长到8565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也成为牛市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银河证券的另外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24000亿元左右,按照资产净值口径统计,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30.64%左右。

   基金行业分化明显

  基金的赚钱效应使得基金行业在2006年管理资产的规模超过8500亿元,但这一行业的分化也在加剧。与千亿基金公司同时存在的是,5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管理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有27家,占到全部基金管理公司的51%,10家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证券投资基金方向上,截止2006年12月31日,共有53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了321只证券投资基金和8564.61亿元的基金资产。前10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了4903.10亿元的基金资产,占全部基金管理公司的57.25%。

   大小基金公司冰火两重天

  从基金公司各自所占的市场份额来看,证券投资基金方向上,嘉实所占的份额为9.7%,南方为8.91%,华夏基金为8.45%,新秀易方达也有7.37%.而管理资产规模最小的三家公司分别占有的市场份额为0.02%.在占有市场份额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中,合资基金公司占到3席。在规模上,中资公司仍占有优势,但前十名中成立最早的“老十家”基金已只剩四席。

  业内人士此前曾估算,在最极端的情形下,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在30亿元以上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嘉实基金营销策划总监周晓明说,这取决于基金公司的营销、管理和投研等多方面,在这些方面要求越高,自然支出越多。

  目前基金公司收取的股票方向基金管理费率一般为1.5%,逐日结算。按照这一费率,超过800亿股票方向基金每年收取的管理费超过12亿元,而20亿规模收取的管理费仅3000万左右。但业内人士说,如果不考虑营销,20亿基金和百亿基金的管理成本相差无几。

  从2006年新发基金的情况来看,新发基金中规模较大的,均出自嘉实、南方、广发、易方达、上投摩根等公司,这些公司原有规模不小,而在风险控制、营销、投资研究等方面都走在前列。周晓明说,从趋势来看,基金公司的两极分化已经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吴敏

  

牛市催生千亿基金公司基金行业分化明显

  

牛市催生千亿基金公司基金行业分化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