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林军:基金对决强者恒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42 新民周刊

  如果一个投资者信息不通畅,得到70%的回报早已让他心满意足,但是放在全行业看,70%只是中下水平,这个业绩比别人差了一半。

  撰稿/杨艳萍(记者)

  2007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场总监林军,就接到工商银行基金销售部门的电话,向她询问汇添富的新基金到底什么时候上市发行,有些客户不知道从哪得来的消息,现在已经开始在工行排队了。

  这真叫“此一时彼一时”,想想2005年8-9月份公司发行第一只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时的艰难和不易,实在让人心生感慨。那段时间,公司市场销售人员在工行的各个网点整整泡了一个月,天天巧舌如簧、口沫横飞地向客户解释买基金的种种好处,专家

理财的种种优势,费劲周折才总算将10亿份额的基金卖了出去,这在同期上市的新基金中,还算卖得好的。

  基金刚上市,正逢市场出现波折,一度还跌破净值。价格稍见转机,就出现了客户大量赎回,最惨的时候汇添富优势精选的客户只剩下4000多个。面对这样的窘境,似乎也一筹莫展。同事之间开玩笑说:等哪天我们的基金翻倍了,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

  谁知道,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历史性的大逆转,竟然让这句当初的玩笑话转眼变成了现实。2006年7月汇添富再发均衡增长基金时,8个工作日,就卖出了50亿。买基金是否就比存银行更合算,专家理财是不是真的能给你创造财富,还有什么比它已经取得的业绩更有说服力呢。

  2006年年中,中国市场的共同基金跑赢了所有

理财产品,个别基金甚至在前两个季度出现了100%以上的收益,汇添富优势精选涨幅一度触及80%,均衡增长上市发售时,优势精选的价格正在1.70元左右横盘,在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中,它算是表现最好的,均衡增长上市后,在随后的100个工作日里,净值就超过了50%。

  2006年基金行业销售一路狂飙,基金总规模也是迭创新高,“基民”总人数更是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多年来基金公司苦口婆心向投资者灌输的专家理财的理念,在这轮颠倒众生的大行情中,终于得到了兑现。百姓对基金的热情,被前所未有地唤醒了。

  “财富效应,让人们有了购买基金的渴望。从国外基金的发展过程看,百姓人均GDP达到1000-2000美元,基本生活已有保障,这是就会产生更强烈的财富增值的需求,这种现象在目前国内投资者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也为整个基金业,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发展契机。″

  林军说,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中,30%-40%会用于基金等理财产品上,美国整体金融资产中,基金理财产品占到25%,而我们还不到2%,这个差距为国内基金业留下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国内基金同业竞争也在加剧,业绩好的公司,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业绩差的公司,即使在今天这样的大好行情下,卖基金依然举步维艰。

  “这个行业拼的是两样东西,一个是业绩,一个是服务,两者相加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产品。业绩始终是产品的核心,2006年市场中,你做150%和70%人们感觉上可能相差不多。如果一个投资者信息不通畅,得到70%的回报早已让他心满意足,但是放在全行业看,70%只是中下水平,这个业绩比别人差了一半。这点投资者可能体会不深。我觉得随着市场纵深发展,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获取你的收益,更考验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林军看来,基金整个行业还是非常年轻,尽管有的基金已有10年的历史,当竞争格局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给了大家站在同样起跑线的机会。业绩和服务的差异,将使优质的基金品牌深入人心。2007年的中国基金业,竞争会更为激烈,行业最终还是会走向强者恒强的良性发展路径。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做强做大,确立自己的品牌地位,这是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要面临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