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小基金持续营销带动规模飙升 度过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付建利

  30只5亿份以下基金去年四季度份额增加约5倍

  2006年A股的火热行情成就了基金业的大发展。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让很多股民改投基民的阵营。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展开各种持续营销的招数,吸引投资者。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基金的分红强度明显超过了基金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

  据统计,至少15只基金每份分红或拟分红的金额超过0.5元,其中,华安宝利每份将分红0.93元,加上之前的0.14元,该基金每份份额累计分红达1.17元,已超过了1元面值。诺安股票、合丰成长、博时主题、泰信策略等基金也都每份分红在0.75元以上。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趋于成熟、创新机制增多、市场结构出现新变化,是基金持续销售“三箭齐发”的动力。而分红派息、净值归一、费率优惠、拆分等则为基金持续营销的主要手段。据本报统计,2006年底,在持续营销的推动下,不少基金份额比三季度有了大的提高。

  小基金份额最高增长30倍  

  据本报对截至去年三季度30只份额在5亿份以下的小基金的统计,经过去年年末的持续营销,有3只份额增长在10倍以上,8只增长在2倍以上,3只增长在1倍以上。其中,大成精选基金份额从2.92亿份增加到91.35亿份,增加30.28倍。南方高增由4.4亿份增加到117.11亿份,增长25.62倍,华夏红利由2.2亿份飙涨至41.82亿份,增长18倍。嘉实稳健、景顺平衡、景顺鼎益、景顺资源、华富优选以9.48、7.401、3.92、3.52、3.25的份额增长倍数紧随其后。30只小基金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中,由64.22亿份猛增至424.42亿份,增加了5倍多。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的募集不可能取得如此明显的增长份额,最大的功劳在于基金去年岁末的一系列持续营销举措。而大比例分红就是基金消除投资者对高净值的恐惧心理,增强自身在市场上

竞争力的杀手锏。如南方高增长基金去年底对其基金持有人的分配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7.47元,易方达平稳增长、景顺
长城
鼎益、广发稳健增长、广发小盘成长、华夏红利精选、华安宝利等基金均进行了成功的高额分红、净值归一的持续营销。

  微型基金度过“生死劫”  

  一位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基金此轮持续营销始于去年11月,当时一批小基金在持续赎回的压力下,规模日益萎缩。有21家基金公司收到有关部门的提示函,要求他们注重小规模基金的持续营销,同时研究基金资产净值低于法规要求时的处理预案。面对此种困境,不少中小型基金通过积极营销,成功实现了份额翻番。

  据本报对16只1亿份以下的微型基金的统计,有6只微型基金的份额出现了增长。其中,金鹰基金旗下的金鹰小盘由0.4亿份增加到1.06亿份,增长1.65倍,中海成长、东吴嘉禾、国泰精选、巨田资源、天治核心分别增长0.92、0.61、0.51、0.30、0.24倍。这些低于1亿份额的微型基金经过持续营销后,有4只份额超过了1亿份,其中中海成长基金由原来的0.84亿份涨到1.61亿份。经过持续营销,这些“小个子”基金规模都实现了翻番,开拓了更宽阔的生存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